年輕的時候大喇喇地像個男孩似的也就算了,但是在成為成熟女性後仍然持續相同的做法的話,就會被貼上“邋哩邋塌”的標籤各種習慣。

這回為大家蒐集了雖是在疲倦的時候女性容易發生的情形,但是持續這樣的行動就會被周圍認為是很粗野的“粗魯女子特輯”。

 

■1:化妝用具一直沒洗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1)日是五一勞動節,國健署一項調查指出,全台近4成上班族體重超標。醫師李佳綺指出,10個肥胖者有8個和生活作息有關,其中晚睡是最大問題,呼籲晚上11時前就該上床睡覺。

上班族,辦公室(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ID-635523

▲4成上班族有過胖的問題。(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開業家醫科醫師李佳綺今天受訪時表示,生活作息亂、工作壓力大,不僅會影響新陳代謝、內分泌以及自律神經,還可能因體質不同,導致肥胖、掉髮、高血壓、嚴重便秘,女生月經不規律、愛來不來等問題,儼然成現代人的文明病。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記者 徐平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們總相信午睡補眠可以恢復疲勞,許多公司也排出午睡時間。有「不老名醫」之稱的日本醫師南雲吉則(Yoshinori Nagumo),在新書「為什麼一流人才的專注力能持續一整天?」裡卻說,午睡會打亂生理時鐘、干擾專注力。

南雲是日本著名的權威外科醫師,每日從事不容許犯錯的手術、一年進行近千次手術,「專注力」是他必備的工作態度。他認為,光靠意志力與責任感無法全神貫注,必須透過睡眠、運動、食物與環境強化專注力。

 

有「不老名醫」之稱的日本醫師南雲吉則,在新書「為什麼一流人才的專注力能持續一整天...
有「不老名醫」之稱的日本醫師南雲吉則,在新書「為什麼一流人才的專注力能持續一整天?」裡提出各種提升專注力的方法。圖/商周提供

南雲認為,在天氣炎熱的地方如地中海,與其在豔陽高照的中午時間工作,不如在傍晚或清晨工作來得有效率,這時的午休或有必要。但在中午沒這麼炎熱的地區,午睡實在沒有必要。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控糖飲食 素食這樣吃才健康

控糖飲食 素食這樣吃才健康

台灣目前罹患糖尿病的人口越來越多,在醫院常聽到病友們在煩惱不知如何控制飲食,為避免血糖飆高,想要吃素的人更是不在少數,素食飲食富含植化素、纖維素及維生素,有助於降低許多慢性病的發生,但要怎麼吃才健康?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吃辣更長壽?辣椒、生薑、薑黃...降14%死亡率!
【早安健康/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醫學期刊BMJ期刊2015年8月刊登了一項關於食用辛辣食物與死亡率關係的研究。這是一項基於族群的大樣本前瞻性佇列研究,以評估經常食用辛辣食物與總死亡率及病因特異性死亡率之間可能存在的關聯,所有資料來自於China Kadoorie Biobank。 

不管男性還是女性,食用辛辣食物與總死亡率均呈顯著負相關。與每週食用辛辣食物少於1天者相比,每週食用辛辣食物6~7天者總體死亡率的相對風險降低了14%。在飲酒族群中,這種食用辛辣食物與總體死亡率的負相關則存在顯著的減弱。食用辛辣食物與腫瘤、缺血性心臟病和呼吸系統疾病導致的死亡率之間亦呈負相關。 

文章結論提示,經常食用辛辣食物與總體死亡率及病因特異性死亡率均呈負相關。 

專家評論 
威斯康星大學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David Rakel教授 

中國進行的研究顯示,與動物來源的蛋白質相比,我們體內的蛋白質越多來源於植物蛋白質,則患心臟疾病和腫瘤性疾病的可能性越低1。當前的這項前瞻性研究共納入了512,891例年齡在30~79歲之間的中國人,平均追蹤時間為7.2年,結果發現:與每週食用辛辣食物頻率最低者相比,每週食用辛辣食物最頻繁者(主要是辣椒),其總體死亡率的相對風險降低了14%。 

有很多帶有辣味的健康食物。薑黃,這種與咖哩相伴的黃色辣味食物,已證明是一種COX抑制劑,可以減少炎症。生薑是一種強大的止吐劑;辣椒素,也是在辣椒中發現的,有許多健康的作用,包括抗血小板、抗發炎、抗腫瘤藥、抗肥胖效果,它還有助於防輻射。我們也可以局部使用辣椒素來減少周邊神經病變伴隨的神經疼痛,或治療後引起的神經痛,因為辣椒素可以降低P物質。 

雖然這項研究並沒有澄清辛辣食物降低死亡率的機制,但它確實表明,新鮮辣椒的保護作用要強於乾辣椒。這與其他關於新鮮食物優越性的研究結果相似。綠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同樣的植物,野茶樹,用於製作綠茶、烏龍茶和紅茶。這些茶葉的唯一區別在於茶葉的葉齡和發酵時間。儘管每一種茶都有很多益處,而綠茶擁有更多新鮮的茶多酚,自然而然成為最終的贏家,尤其是對於心血管健康和腫瘤方面2-3。 

所以,感謝中國學者使我們知曉營養的力量,並鼓勵我們為了更加健康的人生,在我們的生活中需要辛辣食物的參與。本研究重申了由Michael Pollan提倡的建議4,也是我正要強調的:吃新鮮的色彩繽紛的食物,但不要太多,其中以植物性食品為主。 

最後,基於這項研究,你想要更長壽的人生嗎?不妨從加一點新鮮的辣椒開始吧! 

本文出自 ELSEVIER全球醫藥新知 

參考文獻 

ampbell TC, Parpia B, Chen J. Diet, lifestyle, and the etiology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the Cornell China study. Am J Cardiol. 1998;82(10B):18T-21T. 
Wolfram S. Effects of green tea and EGCG on cardiovascular and metabolic health. J Am Coll Nutr. 2007;26:373S-388S. 
Bettuzzi S, Brausi M, Rizzi F, et al. Chemoprevention of human prostate cancer by oral administration of green tea catechins in volunteers with high-grade prostate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a preliminary report from a one-year proof-of-principle study. Cancer Res. 2006;66:1234-1240. 
Pollan M. In Defense of Food. London, England: Penguin Books, 2008. 


BMJ :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Consumption of Spicy Foods and Total and Cause Specific Mortality: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 

BMJ 2015 Aug 04;351(xx)h3942, J Lv, L Qi, C Yu, L Yang, Y Guo, Y Chen, Z Bian, D Sun, J Du, P Ge, Z Tang, W Hou, Y Li, J Chen, Z Chen, L Li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體的骨質到30歲以後就會開始不斷流失,想要存骨本,從小就要開始。開業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生活中要小心以下補鈣地雷食物與行為,以免補鈣破功。

 

一、喝咖啡成癮
許多人愛喝咖啡提神,但咖啡會抑制鈣的吸收,加速鈣的流失,建議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以美式咖啡為例,大約一天的量,應避免喝超過便利商店大杯咖啡3杯的量。

日常飲食要避免地雷食物,以免增加鈣的流失。資料照片。

 

二、吃過鹹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氣一下子變得很冷。是不是有很多人已經拿出了冬天用的棉被與毛毯了呢?

其實,在這樣的季節,夜晚若是有“這樣的日常習慣”,就容易造成痘痘與粉刺等肌膚問題,大家知道嗎?特別是平常容易長痘痘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了。

 

導致痘痘惡化的夜晚NG習慣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市面上化粧品琳瑯滿目,消費者該怎麼選用才能簡單又美肌?衛福部食藥署提供「美肌3步驟」,從清潔、保濕到防曬,只要做得好,即可輕鬆美肌、健康玩樂去。

美肌3步驟分別為何?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第一步「清潔」其實只要用微涼的水洗去肌膚汗水、老廢角質及汙垢,所以選用清潔類化粧品時,不需選擇功能訴求過多的產品。此外,每天洗臉二次即可,因過度清潔皮膚,可能導致角質層受傷,進而引發肌膚紅腫等不良反應。

第二步則是「保濕」。洪國登指出,保濕類化粧品用途是維持肌膚含水量,讓肌膚不乾燥,選購產品時,應選含保濕成分的產品,使用時則應參照說明之建議量,因過度使用,可能導致毛孔阻塞,形成粉刺、痘痘或毛囊炎,變成豆花臉。

第三步「防曬」,則細分「1要、2擦、3遮」步驟,也就是要避免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暴露於陽光下,塗抹適當防曬產品避免曬傷、曬黑,出門則應適時撐陽傘、戴帽、戴墨鏡及穿長袖衣物。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俗語說:「10個女人9個寒」,中醫師指出,子宮是女性身體最怕冷的地方,舉凡頭痛、代謝、皮膚差,都是因為子宮沒養好所致,特別是愛吃生冷寒涼食物,更容易讓子宮寒冷,建議可飲用黃耆玫瑰茶,以及按暖宮穴位補養氣血暖子宮。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