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 2009/12/07   【企劃/蔡睿縈;文/張雅雯】

「最近總在加班,終於熬到周末,該好好吃一頓慰勞自己」,雅真隨即撥公司分機給幾位同事,相約一起吃火鍋……對上班族而言,一天最放鬆的時刻莫過於下班後,與朋友相約去吃到飽,或與另一半大啖夜市美食。然而,把最豐盛的一頓放在晚餐、甚至吃到10點的飲食型態,雖然滿足口腹之欲,日積月累,也是養大腰圍的重要原因。



腹部脂肪如活期存款 肥胖或復胖都從腹部開始

馬偕醫院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學會副祕書長趙強指出,現代人普遍活動量不足,加上吃得多、或攝取食物的升糖指數高,造成體內的血糖過高,讓胰島素開始啟動合成脂肪的功能,因此,除了身體需要消耗的能量,過多的脂肪就會堆積起來,外觀上就會形成鮪魚肚或大腹婆。

然而,為什麼脂肪最容易堆積在腹部?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堆積在腹部的脂肪最有活性,容易堆積也容易釋出,有如「活期存款」,因此,「肥胖或復胖都從腹部開始反應」。相較下,臀部的脂肪就不那麼容易堆積,不過一旦產生就不易消除,可比喻為「定期存款」。

5大易養胖腰圍的危險餐點

兩位專家均強調,不僅油炸、高油、高糖等高熱量食物易養大腰圍,其實,任何食物只要攝取過量,都會導致肥胖,所以調整飲食習慣時,得注意下列容易吃過量的飲食組合,才能徹底避免腰圍壯大。 

危險餐點1》晚餐吃到飽 

「豐盛的晚餐常是人體脂肪堆積的主因。」劉珍芳指出,健康的飲食觀念應該是早餐、午餐吃得飽足;晚餐不宜大吃、也不宜太晚吃,主要是晚上人體的新陳代謝率變慢,加上活動量不如白天,脂肪無法被消耗而容易堆積。所以,無論6點或8點下班,最好在睡前3小時用完晚餐;「特別晚上11點到凌晨2點間,是脂肪代謝的時間點,更不應再提供熱量。」 

另外,「吃到飽」是台灣飲食的特產,不論燒烤店、火鍋店、蛋糕店等,都有這類經濟實惠的組合,然而,劉珍芳表示,吃到飽往往使人吃過飽,一餐可能吃了近千大卡的熱量,若以每人一天需要1500大卡的熱量來計算,一頓吃到飽約抵2餐的熱量,因此,「如果真的要吃,建議中午吃,盡量避免晚餐才吃。」 

危險餐點2》啤酒配小菜 

啤酒肚常被用來作為腰圍大的代稱,劉珍芳說明,啤酒的酒精濃度較低,1罐350ml啤酒易開罐,熱量約90大卡,遠低於紅酒、威士忌,若以適度飲酒的標準來看,單喝一罐啤酒並不會導致肥胖。不過,她提出疑問:「有多少人一次只喝一罐啤酒?有多少人喝啤酒不會配炒花生、小魚乾等下酒菜?」尤其啤酒酒精濃度低,易讓人不小心喝多,達到喝烈酒的總熱量,加上習慣性搭配又鹹又辣的小菜,一頓下來,熱量也近千大卡。 

危險餐點3》吃菜不吃飯,反而吃更多 

減肥時,許多女性認為吃米飯、麵包等碳水化合物易變胖,所以只吃菜不吃飯。對此,趙強說明,不均衡的飲食雖不會立即影響健康,但不一定能達到瘦身效果,像肉類或配菜吃得多,也伴隨吃下較多的油脂,此外,他臨床上遇過一名年約30歲的女性,平時正餐不吃米飯,卻常在餐與餐之間吃糕餅、點心,而且專挑一層一層或酥酥脆脆的類型,不但高油高糖、反式脂肪也高,加上運動量不足,年紀輕輕就有血膽固醇過高、高血脂症的問題,腰圍也明顯超過標準值。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
大家健康雜誌》12月號;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 

  

  ★PURE NECTAR 美靚必達★美麗一次搞定~美顏素+美體素+嗨咪咪

讓你腰”束”奶”碰”,肌膚”水噹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