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月刊 2010/01/06  【企畫/陳淑卿;文/丁彥伶】

壞習慣1:全身肌肉關節縮起來 

好冷!大家都會忍不住縮起脖子、拱起肩膀手抱胸瑟縮起來,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這就是台語所謂的「ㄍㄧㄩ(縮)冷」,但這只會愈縮愈冷。

簡文仁表示,緊縮起身子來,剛開始會覺得比較暖了,但肌肉緊縮久了,血液不循環反而會覺得愈來愈冷,也有很多人就乾脆縮著身著連續好幾小時窩在沙發椅都不動,也因此常會扭到、閃到,睡一覺醒來「落枕」,這都是肌肉緊繃太久沒有動,肌肉僵硬,隨便一個較大的動作,就可能引發肌肉拉傷了。



解決對策:每隔幾分鐘 就要動一動

簡文仁表示,每隔幾分鐘就要動一動,讓肌肉可以伸展。可以試試簡單的「雙手向上舉握」運動。高舉過頭,雙手握緊維持3~5秒,鬆開3秒後再重複進行,連續多次,再將手放下。這種簡單的肌肉收縮放鬆動作可產生熱能,很快就暖和了,等熟練了,可以從前臂、手臂及肩膀的肌肉一起用力再放鬆,熱身效果就不只是手臂,而是整個上半身的肌肉都有運動到。

而下半身則是做腳板翹起用力伸展腿前側肌肉,之後再腳尖往下用力,這樣的肌肉收縮放鬆也是各持續3~5秒,很快就會覺得從臀部、大腿和整個小腿都運動到;如果不方便做這麼大的動作,就將腳用力往地上踩,也是維持3~5秒鐘再放鬆。

簡文仁說,這些雖然是很小的動作,但卻是很好的肌肉能量動作,多做幾次的運動效果就相當於走路及舉沙包的運動,如果再加上呼吸訓練,用力吸飽氣,再把嘴嘟小小地慢慢均勻地細長吐氣,讓肺活量增大,如此連心肺功能也可一起訓練。 

壞習慣2:嘴唇乾 頻頻抿嘴唇 

嘴唇都乾到裂開來了,明知不能舔嘴唇,還是忍不住用口水把嘴唇沾濕。雖然暫時緩解唇裂之痛,但就像飲鴆止渴般,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口水裡含有溶解角質的酵素,等口水乾了以後,嘴唇上薄薄的表皮可能又被破壞一層,嘴唇裂痕深度可能又加深了。

趙昭明表示,每年冬天,週邊嘴唇炎的病例就會增加2成。嘴唇和其他皮膚構造不同,除了表皮薄薄的一層角質外,嘴唇內是由黏膜細胞構成,因此嘴唇表皮缺乏皮脂腺的保護,暴露在冬天乾燥的冷風中很容易風乾裂傷,如果再用口水去舔,更會破壞嘴唇的保護角質層。

此外,冬天大家習慣吃火鍋或麻辣鍋等熱燙的食物,都會使新陳代謝加快,造成嘴唇表皮生成不正常並刺激嘴唇,嘴唇表皮的水分也易流失而更易乾裂,趙昭明說,很多人看不慣乾裂發白的唇皮影響美觀,會不自主把唇皮剝落,反而使嘴唇表皮更易撕裂,流血發炎更嚴重。 

解決對策:多喝水,擦有保濕護成分唇膏 

趙昭明建議,有嘴唇炎的人要多喝水,才不會因為體內缺水而讓嘴唇更乾,如果覺得嘴唇的皮膚乾裂脫皮不雅觀,建議用沾了涼開水或凡士林等保濕劑的棉花棒,把脫落的唇皮推掉,把嘴唇充分沾濕後,再擦上有油脂的護唇膏。刷牙後嘴唇上的牙膏要沖乾淨,以免牙膏成分造成刺激。

此外,可多吃含膠質的食物,強化嘴唇表皮的修護及防護力。同時也要注意,不要喝太熱的湯或水,避免吃辛辣的食物。

    

即使是冬天,也要加強防曬,嘴唇表皮防護力弱容易受紫外光傷害。選擇唇膏宜選擇天然色素製成,以免有害的色素沉積。 

壞習慣3:洗過燙的熱水澡 

「天氣好冷,上山泡湯吃美食正好!」台灣各處都有溫泉資源,因此泡湯成為每年秋冬季最流行的旅遊行程,不只出外泡湯要泡得熱呼呼,在家洗澡也愈洗愈熱。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泡熱水澡會讓人愈泡愈舒服,而且溫度的耐受性易讓人將水溫愈加愈熱,泡得全身暖烘烘雖然很舒服,但是溫度愈高,皮脂膜愈易被洗掉,不只皮膚缺油脂易變乾,天然的保護膜被破壞後,也會因為乾癢而搔抓,一不小心就可能細菌感染。

不只皮脂腺分泌減少的中年人好發冬季癢,年輕人如果有過敏性肌膚,或是乾性肌膚者,洗澡水太熱也容易引發乾癢症,而糖尿病患及肝病患者也較易引發皮膚乾癢。 

解決對策:水溫不超過40℃ 加強保濕 

趙昭明建議,水溫不要超過40℃,夠熱,洗後夠暖夠舒服,也不易引起皮膚的不適。

皮膚容易乾癢的人,平常就要注意加強保濕,補水後也要鎖水,保濕劑不只是泡完澡用,一天要補充好幾次才行。

喜愛泡澡的人,在水裡最好加一些精油,泡完澡後油脂可以附著皮膚幫助保濕,如果有異位性皮膚炎或嚴重冬季癢者,可以使用燕麥清潔產品,或在水裡加一點燕麥或是太白粉,以形成物理性保護膜,預防乾癢。

現在溫泉湯屋的收費通常是2小時計算,很多人2小時都盡量泡在水裡,趙昭明提醒,泡水太久皮膚角質層的水帶油脂都會脫失,皮膚看起來變白像要脫皮般,此時皮膚缺乏保護機制,洗後也易引起脫皮龜裂,而且體內水分大量流失。

因此泡澡每次不要超過10分鐘,起來喝水擦擦保濕劑,至少隔5分鐘再下去泡,在湯屋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才不會讓體內體表的水分流失太多。 

壞習慣4:吃太燙的東西 

當桌上一鍋熱滾滾火鍋不停滾動,似乎就讓人感到寒意全消,因此台灣人冬天總是愛吃火鍋,還要喝熱滾滾的紅糖薑汁地瓜湯取暖。不過,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薛光傑提醒,蛋白質變性的溫度是50℃~55℃,人體就含有蛋白質,吃太熱當心大傷害。

薛光傑說明,湯水滾沸時是100℃,若湯含油沸點更高,就可知吃了熱滾滾的火鍋湯有多傷!首先是燙傷,但因口腔黏膜耐受力比皮膚好,而且黏膜代謝速度快,燙著了趕快喝冰水可能就不覺得痛,也很快就好了,但常看到抱怨喉痛的患者,舌頭及口腔黏膜都已纖維化,就是因為吃太燙的食物造成的,久而久之可能引起癌前病變的口腔白斑。

冬天常吃的湯圓和湯包也是有致命吸引力的美食,薛光傑說,包餡的食物內外溫度差很大,有時外皮微溫覺得可以吃進嘴裡,但一咬開內餡卻很燙人,有人會直接在嘴裡吹涼,有些人則是乾脆快速吞下,對食道又是一個大傷害。 

解決對策:多拿個碗冷卻,湯圓湯包剪開 

薛光傑說,吃熱燙的食物是一種習慣,也可能是口腔黏膜細胞和末梢神經纖維化影響,會愈吃愈不覺得燙,需要吃更燙的食物才過癮,但口腔黏膜、牙周牙齦及食道都可能受傷。

薛光傑建議,吃熱食時最好多拿一個小碗,把想吃的東西先撈出來冷卻一下,人體自然體溫平均37℃,所以只要覺得食物燙口就可能超過50、60℃,因此滾燙食物最好等到溫度降至微溫時再吃。至於湯圓和湯包最好先剪開或小心咬開一個洞,讓內餡及湯汁稍稍冷卻後再食用。 

壞習慣5:冬季進補補過頭 

「今天吃薑母鴨,明天去吃羊肉爐,後天來個燒酒雞,中午吃碗當歸鴨麵線也不錯!」台灣人一到冬天,三天兩頭都在吃補,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表示,每到冬天就會有許多因為失眠、口瘡或是便秘等各種上火症的患者求診,就是補過頭所致。

楊賢鴻表示,很多有手腳冰冷的人到了冬天都會認為應該要吃點補品來養生,但部分上了年紀的女性族群多屬陰虛體質而非虛寒體質,陰虛體質者雖然體虛,但體質卻偏熱,偏偏薑母鴨、羊肉爐等,都屬於極熱補的食補,輕則易口乾舌燥,重則引起失眠、青春痘、口破或口瘡久病不癒,或是牙齦腫脹、便秘等各種上火氣的症狀。 

解決對策:一個月最多吃一次 水加多一點 

楊賢鴻提醒,薑母鴨或是羊肉爐、當歸鴨等這些食補,一般人一個月最多吃一次,虛寒體質者最多也不宜超過兩次,而40歲以下的女性偶爾可以吃些食補,但若年過40即將更年期,或已經更年期的女性體質多屬陰虛,很容易上火,最好不要吃。

如果想吃的話,楊賢鴻建議,藥材濃度減少,水或高湯多加一些,以降低藥性濃度,鍋裡多加些涼性蔬菜如白菜、金針菇及白蘿蔔、木耳,沖淡藥效。不過,最好還是選擇涼補,如麥冬、玉竹、菊花、西洋參鬚及白木耳等藥材,或是以蓮子、山藥、芡實、茯苓組成的四神湯。

楊賢鴻說,吃補藥要看個人體質,覺得手冷腳冷血循不好,但是平常也容易上火的人,最好選擇以補氣為主的食補,例如以參鬚取代人參的參鬚雞湯,而不是吃補血養血的大補藥膳。 

【精彩完整內容請見《
常春月刊》32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