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 2009/12/15     【文/曾慧雯 攝影/許育愷】

疑問1:所有的人都需要冬令進補?

錯!現代人營養充足,大多數人都不需要額外進補。

「進補是需要有時代意義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說,四、五十年前,大家可能一星期才吃一次肉,例如女生喝四物湯會加煮一點雞腿肉,就是為了順便補充蛋白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長鄭振鴻也說,現代人營養過剩,其實不需要補。



中醫理論發源自中國大陸的中原地區,因此「冬令進補」的概念,其實也是針對身處寒帶、溫帶,或是體質純虛的人提出的;然而台灣位居亞熱帶,冬天氣候也較暖,只有在寒流來襲或氣溫僅10度上下時,才適合羊肉爐、薑母鴨等「溫補」。 

中醫將藥膳分為溫補、平補、清補(涼補)3種;體質虛寒則溫補,不虛則平補,燥熱則清補。由於多數台灣人的體質比較偏燥熱,如果溫補過頭,可能會產生口乾舌燥、睡不著等症狀。因此,中醫普遍認為,即使冬季也不需熱補,只要平補就好,而「四神湯」就是最佳的平補藥膳之一。 

用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或薏仁)煮成的四神湯,具有健脾、利濕、補腎的功效,不但常見、方便買到,也適合大部份的台灣人,鄭振鴻說。 

陳萍和主任也建議,若是常熬夜、長痘痘、易嘴破、便秘的人,別再去吃十全大補湯或羊肉爐等較強烈的溫補,可以改吃四神湯來滋陰、顧脾胃,讓消化系統穩定下來。 

另外,蓮藕、百合、荸薺、山藥、白木耳等,也可收到類似效果。 

為什麼中醫師多推薦四神湯?除了它性味平和、適合所有人食用外,「顧脾胃」的功效更是明顯。中醫認為,進補應該要先把脾胃照顧好,因為「虛不受補」,如果腸胃功能不佳,即使補了也無法吸收;例如常拉肚子、身體虛弱的人,要先顧好脾胃,才有辦法吸收補品。 

疑問2:每個人都可以自行分辨體質再據以進補? 

錯!體質類型大不同,一人也可能夾雜多種體質,一般人很難正確分辨。想要知道自己的體質,最好還是請教中醫師。 

一般人只知道單一體質類型,例如「冷底」、「燥熱」的簡單二分法,但臨床上卻細分為陰虛、陽虛、氣虛、血虛、火熱、燥熱、濕熱,而且,同一個人也有可能是「上熱下寒」或「上寒下熱」體質。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舉例說,某甲近幾年來少運動、常熬夜,體質可能是心肺氣虛兼見肝血虛;某乙好飲食、不愛動,體型呈水梨形,近來喜歡吃餅乾、燒烤,臉上有許多痘痘,體質可能是痰濕型兼見燥熱。 

適合全家人的進補5方法 

體質分類複雜,全家人的體質很有可能都不同,陳威達提出「進補5方法」,適合全家人一起補。 

1.冬季應該「早睡晚起」,儘量在晚上10點前就寢,隔天則在太陽出來後再離開被窩,有於助身體潛藏陽氣、恢復體能。 

2.藥補不如食補。市面上的藥膳餐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例如體質燥熱者就不適合吃羊肉爐。 

▼食物的屬性

◎溫補的食材
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暖身、提升耐寒抗冷的能力,例如牛羊肉、烏骨雞、鱔魚等溫性肉類,栗子、杏仁、南瓜、糯米、燕麥、甘藷等溫性食物;桃子、櫻桃、木瓜、龍眼肉等溫熱性水果;辣椒、花椒、大蒜、蔥、韭菜、老薑等辛辣物,以及咖哩、酒等刺激性食物。

◎平補的食材
性味平和、容易吸收、可長期食用,原則上所有人都可以吃。例如芭樂、蘋果、葡萄、草莓、玉米、地瓜、空心菜、菠菜、紅蘿蔔、花椰菜、山藥等蔬果,糙米、薏仁等五穀類,豆類、奶蛋類,以及雞、鱸魚、豬等肉品。

◎清補
則是用較寒涼的食材,以達到清熱、瀉火、解毒、涼血、通瀉軟便、利尿的作用。包括香蕉、柿子、椰子、水梨、柚子、葡萄柚、橘子、西瓜、苦瓜、冬瓜、蓮藕、綠豆、大白菜、芹菜、百合、紫菜、海藻、牡蠣、蟹等。

康健雜誌》12月號;訂閱天下群雜誌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