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 2009/12/22    【文/楊心怡 攝影/陳郁文】

機能性茶飲逐漸成為瓶裝飲料的寵兒,訴求油切、分解、減少體脂肪形成的廣告,令許多人心動。

不斷吃火鍋,卻愈吃愈瘦的相撲選手花太郎,最後甚至搖身成為模特兒花太郎;
「敗犬女王」楊謹華在廣告中既能享受美食,又能維持身材窈窕;
三比八瘦身戰鬥營、膽固醇小姐,或是標榜沒有任何添加物、只有天然兒茶素...,
茶飲「豈止好喝而已」,還要能喝茶減肥。


根據美國《營養師雜誌》2006年公布的健康飲料選擇順序,現在市售、不含糖的機能性茶飲,健康程度僅次於水。不過,天天一瓶茶,真能減脂肪嗎? 

喝茶可以減肥? 

YES!中醫藥典《本草拾遺》中的確曾提到「茶,久食令人瘦,去人脂。」而現今的科學實驗也發現,純茶可能抑制消化酵素作用、促進脂肪氧化、幫助能量代謝,使脂肪燃燒、不易堆積,因而有助對抗肥胖。 

不只如此,茶也與降低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降低血脂肪濃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防癌、抗腫瘤、降血壓、降血糖等有關。 

而這些生理功能主要都來自茶中所含的多元酚化合物,特別是兒茶素,它在綠茶、烏龍茶、紅茶中都有,其中又以未發酵的綠茶含量最多。 

要喝多少量、效益多大,目前仍無定論。台大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研究所榮譽教授林仁混從老鼠的實驗經驗中發現,每日喝10杯茶以上,才可能具有較明顯的保健功能。 

也有研究觀察到,綠茶中的茶多酚EGCG的口服效果不如直接注射,猜測可能因為食物會干擾吸收。 

一定要提醒一點,廣告標榜所謂的「減少體脂肪形成」,減的並非已經存在身體裡的體脂肪,而只是減少剛吃進去的熱量轉化成體脂肪。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便舉例,台南成功大學曾做過一項研究,對長期喝老人茶、綠茶的成年人進行5年追蹤,發現腰圍只比不喝茶的人小了1公分,就表示喝茶減肥的效益可能不若想像中來得大。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管理學院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也表示,有時只是單純因為茶裡的咖啡因含量多,有利尿效果,才使體重下降,但並非真的去除體脂肪。 

「喝這些茶不代表你就可以不忌口,」蕭敦仁強調,真想要減去體脂肪,必須控制熱量、均衡飲食、多運動才是王道。 

喝完茶肚子會咕嚕和噗噗,就表示有效果? 

NO!其實目前市售的機能性茶飲多半會添加一些水溶性纖維、膳食纖維等,像每朝健康所添加的菊苣纖維就是水溶性纖維的一種,不容易在胃部被分解破壞,因此可以完整地到達腸道,幫助腸道蠕動,並於盲腸中供細菌發酵、產氣,使排便順暢,這就是為什麼喝了添加水溶性纖維、膳食纖維的飲料,肚子會咕嚕咕嚕,或是產氣、放屁。 

【《
康健雜誌》12月號;訂閱天下群雜誌知識庫

 


美靚活力館★PURE NECTAR 美靚必達★雙花菁華~茶花&玫瑰花 的美麗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