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02月15日蘋果日報   報導╱廖玉如 攝影╱周頌德、高凱新

春回大地,全台進入花開爛漫的季節,北台灣陽明山以櫻花、海芋及葉牡丹演繹新春花色;中台灣的東勢林場同以山櫻花為主角,盛放的氣勢勾勒出層林盡染的數大風姿,林場裡還有湯泉、鄰近也有柑橘果園挑逗興味。而彰化縣的溪州公園,則由片片草花賣弄風情,而且公園的花田免費開放,十分親民喔!

台北陽明山   胭紅山櫻 豔色情佻

陽明山的山櫻花已逐漸盛開,這抹豔色情佻,在台灣花卉試驗中心、國家公園花鐘、中華電信衛星發射台、陽明山中國麗緻飯店前及平等里,都能看到成排成列的盛況。除了本土種的緋寒櫻花外,沿途還可看見日本品種的染井吉野櫻、八重櫻等花顏,展現另一種淡雅風情,又以平等里平菁路42巷的花況最為盛大,是內行人必朝聖的勝地。
  陽明山平等里平菁路42巷可見開得正盛的櫻花,美如畫卷。



這時候竹子湖的海芋也開了。來到這兒,不僅能賞花,還能親自採花,自採約5朵100元。坐落其中的「苗榜」農場,除了海芋外,還栽了具有吉祥如意、富貴圓滿意思的葉牡丹應景,喜歡的話,也能買盆花(1盆150元)回家做裝置喔!

採果拔菜 增添年味

 
美麗的櫻花,新人也趕來捕捉這季節詩篇。    美麗的櫻花,新人也趕來捕捉這季節詩篇。

陽明山平等里不僅是逐櫻花的要地,這兒還有一座座真實版的開心農場,過年期間農場照常開放;其中「陳秀雄觀光果園」4月中旬前有無籽桶柑、5月中旬前有桃園3號草莓可採(1斤240元,不可邊採邊吃),5分地的橘子多為50年以上的老欉,可以邊採邊吃(門票60元,外帶1斤60元),徹底享受採果的樂趣。

「佳利觀光農園」則以當令時蔬為主,有蘿蔔、刈菜、高麗菜、花椰菜、芥蘭等可採,1斤約15~50元。

 

 竹子湖的海芋也趕來湊熱鬧,賞花兼採花,著實不賴。  竹子湖的海芋也趕來湊熱鬧,賞花兼採花,著實不賴。

 拔蘿蔔博好采頭,還能為年菜加料。    拔蘿蔔博好采頭,還能為年菜加料。
 採草莓沾染紅色喜氣,也很應景唷!    採草莓沾染紅色喜氣,也很應景唷!


台中東勢林場    櫻花果花 齊綻放

 
除了櫻花,李花也報到了,靄靄白花點綴枝頭,彷彿剛下了場雪。   
除了櫻花,李花也報到了,靄靄白花點綴枝頭,彷彿剛下了場雪。

台中的東勢林場,2月進入櫻花季,2000多株緋寒櫻盛放,在林場裡恣意遊走,都能遇見開得燦爛的櫻花樹。除了櫻花,通往林場的中47-1鄉道及園區裡,果花也開了,不讓櫻花獨佔鰲頭。這波果花有雪白的李花、梨花及粉嫩的蜜桃花,各自吐露芬芳,迎接春天的到來。

橙果飄香 享田園趣

 
橘子具大吉大利意義,大年初三起,東新果園開放邊採邊嘗。

橘子具大吉大利意義,大年初三起,東新果園開放邊採邊嘗。

遊林場賞花之外,還能沐浴在森林浴及溫泉池中,好好紓壓一下;關於溫泉在日本流傳一個說法,據說有隻受傷的鳥,因泡在泉水中不藥而癒,日本從此開始溫泉的歷史。在林場的濯足園,我就親眼見證了這一段傳說,看見一隻隻鴿子飛到溫泉池畔振翅、喝水的畫面,教人嘖嘖稱奇。

具有大吉大利寓意的柑橘也是過年應景的水果,位於中47-1鄉道上的「東新觀光果園」初三起開放採果(門票50元,外帶1斤40元起),在黃澄澄的果樹下邊採邊吃,一邊享受田園樂趣,一邊品嘗鮮美多汁的好滋味。 

東勢林場山林地形,拉近人與櫻花距離,漫山瑰麗盡收眼底! 
東勢林場山林地形,拉近人與櫻花距離,漫山瑰麗盡收眼底!

飄落在水裡的櫻花,與波光、水色輝映出另一種動人風韻。 
飄落在水裡的櫻花,與波光、水色輝映出另一種動人風韻。

 在日本傳說中,溫泉的發現與鳥息息相關。 
在日本傳說中,溫泉的發現與鳥息息相關。


彰化溪州    遍野草花 繽紛多彩
 
溪州公園旁還有金燦燦的向日葵花海,美麗紛呈。  溪州公園旁還有金燦燦的向日葵花海,美麗紛呈。

彰化也是中台灣賞花重鎮,除了四季花草茂盛的田尾外,春節期間占地約21公頃的溪州公園也將化身為花卉舞台,玫瑰、鼠尾草、薰衣草、金魚草、向日葵領軍,將公園裡妝點的花團錦簇。園區除了花海之外,還有泱泱水色與蓊鬱的綠林相襯,而這一片片美麗風光,完全不用花錢就能親澤,十分親民喔!此外,初一至初八每天11:10、15:10,還有來自印度皇家藝術舞團演出,10:30及14:30上演花車及馬車遊行。


爽口肉圓 皮Q餡香

來到彰化,不能錯過的還有肉圓;在溪州隔鄰的北斗,開業已113年的「肉圓生」(1份2粒30元)是彰化有名的小吃,選用雲林古坑的筍子與胛心肉做餡,以地瓜粉加在來米做皮,先蒸再炸,蘸上以13種中藥、芝麻、豆鼓與米漿調配的醬汁,皮Q、餡香、醬甜而爽口。 

溪州公園免費對外開放,園區栽種多種草花。    溪
州公園免費對外開放,園區栽種多種草花。

113年歷史「肉圓生」是彰化馳名小吃,皮Q餡香醬醇。  
113年歷史「肉圓生」是彰化馳名小吃,皮Q餡香醬醇。


旅遊資訊

◎開車:
˙陽明山:中山高下重慶北路交流道,接重慶北路過百齡橋接中正路,再轉仰德大道可達。由中正路接至善路轉平菁路可達佳利農園,於42巷口可達陳秀雄觀光果園。由平菁路接菁山路再轉仰德大道也可達竹子湖。

˙東勢林場:國道4號下豐原端,接台3線過東勢大橋後轉中47-1鄉可達。

˙彰化溪州:中山高下北斗交流道接150縣道,往北斗可達肉圓生,轉台1線往溪州方向可達溪州公園。

◎搭車:
˙平等里:於捷運劍潭站搭首都客運(02)2834-5022的小19、S19、303於平菁路116巷口下即達佳利,倫仔尾下達陳秀雄。

˙竹子湖:於北投捷運站搭大南客運(02)2893-7723的小9,石牌捷運搭小8公車可達。

˙東勢林場:於豐原搭豐原客運(04)2524-6603 往東勢林場的公車。
彰化溪州公園 由彰化或員林搭乘往西螺的員林客運(04)832-0320,於北斗中華路全聯社下可達肉圓生,於國光站下再於台糖停車場換搭接駁車進公園,開車時刻初一~八9:30~17:30。

◎相關資訊:
˙苗榜:(02)2861-5419,除夕10:00~15:00,初一至八10:00~21:00
˙陳秀雄觀光果園:(02)2861-0818,除夕~初八8:00~17:00
˙佳利觀光農園:(02)2861-2170,9:00~18:00,須預約
˙東勢林場:(04)2587-2191,6:30~22:00,大人250元,學生200元
˙東新觀光果園:(04)2585-2560,除夕至初二休,8:00~17:00,門票50元,可邊採邊吃,外帶1斤40元起
˙溪州公園:(04)889-9812,初一至八9:00~17:00,免門票
˙肉圓生:(04)8871349,8: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