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春節期間大吃大喝大嚼零食,就算不肥也夠膩吧,營養師教你泡幾道茶飲去油解膩;再加一招簡單健身操,可抑制食欲喔。 

營養師指出,過年期間大魚有肉,單是吃正餐都已經營養過剩,每一口零食下肚,熱量全是多出來的,只會讓體重水漲船高。中醫師建議,喝茶可以去油解膩,但因茶偏鹼性,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多喝。


搭配中藥材泡茶來喝,春節期間很受用喔。



大吃之後》茶+山楂、陳皮、洛神花 

除了最容易取得的茶葉,不嫌麻煩的話,還有其他選擇方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家蓓說,可取山楂、陳皮跟洛神花,以相同比例熬煮來喝。

為避免加糖後更發胖,張家蓓建議不要放糖,但因此茶飲的口感會微酸,有些像是烏梅茶,最好飯後或吃過零食後再喝,別空腹飲用,胃腸不好或有胃潰瘍的患者應避免。

抑制食欲》茶+荷葉、甜菊葉、檸檬草 

荷葉(左)加上甜菊葉(上)泡茶飲用,味道微甜卻沒熱量。(記者李府翰/攝影)
另外,也可用5到6公克的荷葉,加上兩三片甜菊葉泡茶飲用。張家蓓說,甜菊葉散發的微甜口感,有代糖的功能,又無熱量,餐前或吃零食前飲用,可以抑制食欲;但她也提醒,此茶飲會抑制腸胃蠕動,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脹氣的人最好不要喝。 

在350c.c.熱水裡放入5、6公克的檸檬草,吃東西前飲用,也可增加飽足感,張家蓓說,不習慣檸檬草茶只有香氣、沒有口感的民眾,可以再加入幾片甜菊葉,但一樣的,胃腸、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可不能喝。 







消脂不易》只求去油解膩清口氣 

然而,不管是中醫師或者營養師都提醒,只要零食下肚,木已成舟,不管搭配任何茶飲,都難以真正「消脂」,最大功能還是去除油膩口感,或是零食的重口味,還你口氣清新罷了。 

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許美雅也提醒,若真的無法克制吃零食的欲望,至少在睡前3到4小時不要吃東西,由於入睡後更容易囤積熱量,也會影響消化,「睡前忌口,最起碼可以不要胖得太離譜」。 

伸長操 告別小腹婆 

(記者李府翰/攝影)
對於無法拒絕零食誘惑又怕胖的民眾,張家蓓提供簡單的伸展操,可避免進一步成為「小腹婆」。 

她說,先將全身放鬆,調整呼吸頻率,盡量以腹式呼吸方式(即呼氣時縮胸凸腹,吸氣時改為挺胸縮腹),慢慢將呼吸速率加快到每分鐘30到40次。 

接下來雙腳站直,跟肩部同寬,將雙手向上舉,盡可能向上伸展,在伸展的同時,腳後跟踮起,維持約10秒,再放下腳後跟,緩緩放下雙手。她說,重複做此伸長操,可以抑制食欲,又可達到伸展小腹的作用,最好在餐前做。 

【2008/02/07 聯合報】 







  ★PURE NECTAR 美靚必達★纖活菌~新春特別檔★3瓶只要999~益生菌陪你健康咕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