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6 13:01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全台腸道純淨調查報告於日前出爐,受訪者中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有便秘問題,高達24%的受訪者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而有26%的受訪者表示特別愛吃肉,醫師表示,現代人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當,或是過多油脂、低纖維的飲食都容易造成便秘情形產生。

欲緩解便秘困擾,醫師建議日常飲食中需攝取足量蔬果、大豆及穀類食物,增加優略乳補充或是多吃含高量纖維質的食物都能改善,「因為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糞便的水分吸收,使糞便滑順柔軟,增加糞便體積而容易排出」

健康達人有機園表示,在平日飲食中可以食用雜糧飯或全麥麵包取代精製白飯、白饅頭,也可以在菜餚中添加糠皮、纖維粉末或洋菜下去拌,上班外食族若嫌材料取得不易,也可考慮最近廣受討論的「有機園高纖南瓜、番茄或是山藥馬鈴薯濃湯」方便包,直接將一整包濃湯包倒入杯中,加入熱水攪拌均勻就可食用,方便且兼顧健康。

除了特別添加高纖維之外,有機園指出,「南瓜、番茄和山藥馬鈴薯口味都分別含有不同營養素。南瓜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精胺酸、甘露醇等;番茄則含有大量茄紅素、維生素A、B群、鐵、磷、鉀、鎂等;山藥馬鈴薯濃湯特別添加納豆菌,含有豐富黏蛋白和多種必需胺基酸,且三種口味一律標榜純天然、無色素、無香料、無人工防腐劑,食用起來很安心。」

但雖然高纖飲食有改善便秘、使人體健康等優點,但有機園也提醒高纖飲食的方是要採漸進式,以免脹氣或腹瀉情況發生,同時每天也要攝取足夠水分、搭配運動,並養成每天定時上廁所的習慣,才能真正跟便秘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