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2 04:11文/王綺嫻

 

冬季時節很多衣服都是深色系,讓有頭皮屑的病人很煩惱,因為雪花片片無所遁形;頭皮容易出油的病人也很煩惱,每天洗,好像頭髮太乾了,兩天洗一次,第二天下午,頭髮又因為太油,塌塌得不好看,三千煩惱絲還真的挺煩人。

 

洗髮的目的是什麼?難道只是把頭髮洗乾淨?其實洗得過於乾淨的頭髮,不但看起來沒有光澤、摸起來不柔順、有靜電反應,而且很難造型。我們需要的洗髮精,不但要有清潔的功能,更要有為美麗加分的效果!

 

洗髮精除清潔 還要為美麗加分

 

一般而言,洗髮精裡包括有清潔劑、發泡劑、滋潤劑、稠化劑、酸鹼度調整物、香料,以及特殊添加物等成分。其中清潔劑多為界面活性劑,有陽離子性、陰離子性、非離子性、酸鹼兼性等種類。

 

界面活性劑具親脂端及親水端,前者吸附頭皮上的油脂,後者則使得油脂能被水帶走。陰離子性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力最強,如硫酸月桂脂鈉(sodium lauryl sulfate,SLS);酸鹼兼性界面活性劑其清潔力較弱,但對眼睛不具刺激性,如betaines、sultaines等,常見於兒童專用的洗髮精。

 

洗淨、潤絲雙效合一的產品,其原理為洗髮精中,含有可吸附於髮幹,且在沖洗時,不被水帶走的矽靈,可在洗髮後,產生如同潤絲般的柔順感。

 

洗髮精百百種 適合自己最重要

 

每個人應根據其頭皮屬性,及是否有特殊問題,如:頭皮屑過多、脂漏性皮膚炎、乾癬、雄性禿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就不同人種的頭髮來分類:西方白人及黑人的頭髮分別呈輕微及明顯鬈髮,因此頭皮產生的油脂較不易散佈於整根頭髮,因此不需要經常洗髮,反而要重視潤絲及護髮。

 

東方民族由於多為直髮,頭皮產生的油脂易散佈於整根頭髮,因此清潔就變得很重要。同樣的道理可以應用於直髮及燙過的鬈髮,後者由於頭髮是捲的,而且在燙髮過程中,頭髮毛鱗片受損,更需要多一點滋養。

 

冬季時節頭皮容易出油的人,可選擇清潔力較強的洗髮精,如含陰離子性界面活性劑的洗髮精,頭皮部分盡量少接觸頭髮造型的產品,如:髮膠、髮油、慕斯等。

 

乾性頭皮或常需吹染整燙頭髮的人,則可使用溫和的洗髮精,如含陽離子性界面活性劑(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的洗髮精,或加強使用護髮產品,如含聚合體及水解蛋白質者,可在頭髮表面形成保護膜,及填補因髮皮質缺失引起的頭髮分叉。

 

頭皮屑過多者,可使用含抗皮屑芽孢菌成分,如:zinc pyrithione或ketoconazole的抗屑洗髮精。(作者為台北縣三峽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