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 02月16日 蘋果日報  

曾經因為車禍造成全身多處粉碎性骨折的藝人坣娜,因為瑜伽而擺脫車禍後遺症,現在成為專業瑜伽老師,她表示瑜伽可改善姿勢不良造成的痠痛,並且為久坐族出了一本可在椅子上做的瑜伽教學書。本次請坣娜為我們示範較簡單易上手,又可改善下半身水腫與循環不良的坐瑜伽4招。
報導╱曾心儀 攝影╱周頌德、王永村

瑜伽老師坣娜表示,不少上班族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長期下來,造成腰痠背痛、骨盆腔老化與下半身水腫等問題,對女生而言,更嚴重的是,容易顯得臀部愈來愈大。想運動又覺得沒場地或沒時間,其實只要有一張不會滑動的椅子,在椅子上也可簡單做瑜伽。

 

坐椅扭轉式

坣娜表示,扭轉腰部可按摩刺激內臟,調整歪斜的脊椎,讓腰部線條更美。

 

Step1

上身挺直,左腳跨過右大腿,使左踝輕靠在右大腿外側,雙手放在髖部上。

 

Step2

右手手指併攏掌心朝左,並將右手手肘靠在左膝外側,視線保持向前看。

 

Step3

將左右手掌合起,視線朝向左手手肘位置,停留約3~5個呼吸之後,換邊操作,反覆約10次。

太極推天式

可改善五十肩、手腕僵硬等久坐問題,並活絡上半身血液、加速體內新陳代謝。

 

Step1

臀部坐椅子的前1/2或1/3,上半身挺直,腳尖向前,雙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自然放在大腿上。

 

Step2

吸氣並將手掌向上托起,彷彿輕捧起一團棉花到胸口間,視線看雙手掌心。

 

Step3

將手掌持續往上提高到伸直雙手,手掌自然提到最高處時翻轉掌心,使掌心朝外,視線跟著手掌移動朝上看。

 

Step4

雙手滑動到身體兩側,肩膀保持原來高度不聳肩,掌心朝外推,視線看向左指尖,放鬆頸部,重複Step2~4,並改看右指尖,反覆作共5組。

脊椎髖部式

可活化骨盆內的臟器,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水腫,並可舒緩坐骨神經與下背部疼痛問題。

 

Step1

臀部坐椅子的前1/2或1/3,上半身挺直,抬起左腳,使左腳踝放在右大腿上,雙手放在髖部上。

 

Step2

挺直上身,使頸椎與脊椎保持一直線,吐氣並將上半身向前傾,傾斜程度依個人柔軟度而定,保持上身挺直,向下壓時脊椎不緊繃,停留約5個呼吸後,回到Step1再換腳作,左右各做5次即可。

 

NG

上半身身體向前傾時,頸椎與脊椎保持為一直線,視線需保持朝前方地面上看,頸部不可用力向後折,以免頸椎受傷。

坐姿下捲式

可放鬆背部與脊椎,並且舒緩身體神經系統,使血液回流到腦部,增加全身血液循環。

 

Step1

坐在椅子上,將雙腳打開使兩腿之間呈90度,雙手輕扶在大腿內側。

 

Step2

吐氣並將上身向前彎曲,雙手扶著大腿往下滑動到腳踝,彎曲時,使頭部自然垂下,感受上身受地心引力吸引自然向下垂,且肩膀不用力、背部不弓起,停留3~5個呼吸。

 

Step3

吸氣慢慢將上身抬起,左右手輪流扶著腿部慢慢往上,感覺脊椎一節節回到挺直位置,回到Step1,反覆10次。

 
 
進階版
 
 柔軟度較好的人,可以將雙腿張開角度擴大,並且在Step2時,將上半身更向下壓,同樣保持背部不弓起,使雙手可以由雙腿後側環抱住腳踝。
 

專家檔案

坣娜,坣瑜伽創辦人,著有《漂亮YOGA》、《能量YOGA》、《排壓YOGA》、《坐瑜伽 你一定學得會的椅子瑜伽!》等書。

模特兒╱嚴菱瑩(Miki) 造型╱薛惠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