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會給女性朋友的工作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女性朋友在痛經時應注意做好一些保健工作,比如注意一些飲食上的禁忌。那麼,痛經患者應忌哪些食物呢?

  痛經不能吃什麼

  一、忌食刺激性食物

  有一部分痛經病人,是由於濕熱蘊結胞宮所致。如此類病人再食辛辣溫熱之品,會加重盆腔充血、炎症,或造成子宮肌肉過度收縮,而使痛經加重。

  辛辣溫熱之品有辣椒、胡椒、大蒜、蔥、姜、韭菜、煙、烈性酒及辛辣調味品等,痛經病人應該盡量少吃或不吃。

  二、忌食生冷寒涼食品

  婦女平時或經期,如嗜食寒涼生冷食品,血為寒凝,以致血行受阻,不通則痛,可致痛經;又多食此類食品,易傷脾陽,使寒濕不化,傷於下焦,客於胞中,血被寒凝致痛經。所以素體氣陽虛者,或婦女正值經期或經期前後,應忌食生冷和寒涼性食品。

  此類食品包括:各類冷飲、各種冰凍飲料、冰鎮酒類、生拌涼菜、螃蟹、田螺、蚌肉、蛭子、梨、柿子、西瓜、黃瓜、荸薺、柚、橙子等。

  三、忌食酸澀食物

  酸性食品味酸性寒,具有固澀收斂作用,使血管收縮、血液澀滯,不利於經血的暢行和排出,故痛經者忌食此類食物。

  酸性食物包括米醋、酸辣菜、泡菜、石榴、青梅、楊梅、草莓、楊桃、櫻桃、酸棗、芒果、杏子、李子、檸檬等。

  現代女性痛經吃什麼好

  1、適當飲酒

  酒類能溫陽通脈、行氣散寒,適當地喝些米酒、麴酒、酒釀、紅酒等,可以通經活絡,擴張血管,起到緩解痛經的作用。例如,將100克紅花在400毫升白酒中泡一周,製作成紅花酒,每天服用10毫升(可加少量紅糖),可有溫通經脈、活血之功效,適用於血瘀痛經者。

  2、補充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維生素E,又名生育酚,有維持生殖器官正常機能和肌肉代謝的作用,其含量高的食物有谷胚、麥胚、蛋黃、豆、堅果、葉菜、香油等,我們應適當多吃些這類食物。

  3、對證進行食物調理

  根據痛經不同的證候表現,分別給予溫通、化瘀、補虛的食品。寒凝氣滯、形寒怕冷者,應吃些溫經散寒的食品,如栗子、荔枝、紅糖、生薑、小茴香、花椒、胡椒等。氣滯血瘀者,應吃些通氣化瘀的食物,如芹菜、薺菜、菠菜、香蔥、香菜、空心菜、生薑、胡蘿蔔、橘子、橘皮、佛手、香蕉、蘋果等。身體虛弱、氣血不足者,宜吃些補氣、補血、補腎之品,如核桃仁、荔枝、桂圓、大棗、桑椹、枸杞子、山藥、各種豆類等。

  溫馨提示:無論在經前或經後,我們都應吃些蜂蜜、香蕉、芹菜、甘薯等以保持大便通暢,因為便秘可以誘發痛經並增加疼痛感。

  4.可以多吃豆類、魚類等高蛋白食物

  並增加綠葉蔬菜,水果,也要多飲水,以保持大便通暢,減少骨盆充血。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應忌食鹹食。因為鹹食會使體內的鹽分和水分貯量增多,在月經來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於出現水腫、頭痛等現象。月經來潮前10天開始吃低鹽食物,就不會出現上述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