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性作料:孕婦吃熱性作料小茴香、八角、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腸道水分,使胃腸分泌減少,造成腸道乾燥、便秘。發生便秘後,孕婦必然用力屏氣解便,使腹壓增加,壓迫子宮內的胎兒,易造成胎動不安、早產等不良後果。

  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血液中的鋅與其結合後便從尿中排出,味精攝入過多會消耗大量的鋅,導致孕婦體內缺鋅。而鋅是胎兒生長發育之必需品,故孕婦要少吃。

  桂圓和荔枝:性溫熱易致胎熱。

  石榴:貧血者要少吃。

  醃製酸菜:含有亞硝胺,可導致胎兒畸變。

  西瓜:每天吃水果不宜超過250g,限量吃西瓜,因為西瓜是利尿劑,容易造成孕婦脫水。

  薏米:薏仁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因而有誘發流產的可能。

  馬齒莧:它既是草藥又可作菜食用,其藥性寒涼而滑利。實驗證明,馬齒莧汁對於子宮有明顯的興奮作用,能使子宮收縮次數增多、強度增大,易造成流產。

  菠菜:人們一直認為菠菜含豐富的鐵質,具有補血功能,所以被當做孕期預防貧血的佳蔬。其實,菠菜中含鐵不多,而是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可影響鋅、鈣的吸收。孕婦體內鈣、鋅的含量減少,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巧克力和山楂:過多食用巧克力會使孕婦產生飽腹感,因而影響食慾,其結果是身體發胖,而必需的營養卻缺乏。孕婦較喜歡吃酸東西,山楂便成了首選果品。山楂對子宮有興奮作用,孕婦過食可使子宮收縮,導致流產的可能,故要少吃。

  豬肝:芬蘭和美國已向孕婦提出了應少吃豬肝的忠告。因為在給牲畜迅速催肥的現代飼料中,添加了過多的催肥劑,其中維生素A含量很高,致使它在動物肝臟中大量蓄積。孕婦過食豬肝,大量的維生素A便會很容易進入體內,對胎兒發育危害很大,甚至會致畸。

  久存的土豆:土豆中含有生物鹼,存的越久的土豆生物鹼含量越高。過多食用這種土豆,可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導致胎兒畸形。當然,人的個體差異很大,並非每個人食用後都會出現異常,但孕婦還是不吃為好,特別是不要吃長期貯存的土豆。

  冷飲:懷孕後胃腸功能減弱,食入較多冷飲會使胃腸血管突然收縮,胃液分泌減少,消化功能減弱而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胎兒對冷的刺激十分敏感,當孕婦吃過多的冷飲後,胎兒會躁動不安。

  竹筍:破肝氣,孕婦要少吃。

  韭菜:含揮發油,具有興奮子宮、增加子宮收縮的作用,准媽媽食用太多,會增加早產或流產的機會。另外,產婦在哺乳時吃太多韭菜,會造成奶量減少的現象。

  木瓜:中含有女性荷爾蒙,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婦更應完全戒除,因為它不但對胎兒的穩定度有害,還有可能導致流產。在東南亞國家,當地居民還會用吃木瓜來避孕,可見木瓜對於生產是不利的。

  蘆薈:孕婦飲用蘆薈汁會導致骨盆出血,甚至造成流產:蘆薈的成分混入乳汁,會刺激孩子,引起下痢。

  桃子:孕婦在懷孕期間,由於體內激素的變化,體內多偏溫燥,而桃子也屬於溫性水果,孕婦吃多了會加重燥熱,造成胎動不安,可能會引起流產,另外有些孕期便秘者,桃子吃多了會加重便秘的症狀,所以對於孕婦來說最好要少吃桃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