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夏季,高溫潮濕,致病菌活動頻繁,稍有疏忽,即有可能患腸胃病、腹瀉、食物中毒、空調病、傷風感冒、皮炎等,為此,你可以選擇一些藥品常備家中,以解燃眉之急,如防止日光性皮炎的爐甘石洗劑或皮質類固醇激素制劑、能夠治療輕度腹瀉的黃連素、緩解胃腸道疾病症狀的微生態制劑、解熱鎮痛藥撲熱息痛。人丹、風油精、創可貼、皮膚表面消毒劑和消毒紗布也是夏季必備藥品。但是,如何恰當地存放這些藥品,保證藥品質量,確保安全用藥至關重要。這裡,向你介紹一些藥品儲藏知識。

  不同種類、不同劑型的藥物對儲藏要求是不相同的,按《中國藥典》規定,藥品貯藏對溫度一般有四種要求:常溫指10-30℃,冷處指2-10℃,涼暗處指避光並不超過20℃,陰涼處指不超過20℃。因此,有的藥品要冰箱冷藏,有的還需要避光,有的常溫保存即可。

  應冷藏保存的藥品主要有生物製品如注射用胰島素、白蛋白、疫苗;口服的微生態制劑如調節胃腸功能的活菌制劑培非康;外用的搽劑也應在使用後擰緊瓶蓋,防止溶媒如酒精,因溫度過高而揮發;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洗劑和漱口液等;一些以粉末狀盛裝在容器內的干混懸劑在加水後,也應該放置在冰箱中冷藏,如一些抗生素干混懸劑,在未沖泡的狀態下,室溫下的保存期為標示的有效期,一旦加水後,保存期限一般不超過15天,因此應該放置在冰箱中冷藏。栓劑因氣溫過高可出現軟化而不方便使用,可放置在冰箱中,或使用前放入冰箱,等硬化後再取出使用,如退熱栓。

  對片劑和膠囊,打開包裝後,可將所附的乾燥劑置於原包裝瓶內,防止藥物吸潮,最好存放於避光玻璃瓶如棕色瓶中,且不同藥品一定要分開盛放。散劑、顆粒劑是分包密封的,由於所含改善口味的很多添加劑可促使藥物變質,開封後不能長久保留,遇到潮濕的天氣必須紮緊袋口,注意防潮。對於液體制劑如止咳糖漿、抗過敏糖漿,解熱鎮痛溶液或感冒糖漿,開瓶後一般不需要放在冰箱內,只要在室溫下保存即可,因為大部分液體制劑在過低的溫度下可能會降低藥物的溶解度,糖漿中的糖分也容易因溫度的下降而析出結晶,導致藥物濃度與原先標注的不符。外用的乳膏保存溫度過低可引起基質分層,影響軟膏的均勻性與藥效,因此室溫存放即可。要將內服藥和外用藥分類存放,用後蓋緊瓶蓋,以防藥物氧化變質失效。

  藥品的化學反應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加快,溫度上升10度,化學反應速度可增加2-4倍,因此,藥品存放的位置應選擇家中最涼爽乾燥處,避免藥物受熱、受日光照射。藥品不宜冰凍。用藥前,請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掌握用法用量,掌握儲藏方法。

  要經常(一般為3-6個月)檢查藥品是否超過有效期或變質失效。如發現藥品超過有效期限,藥品變色、松散、潮解、有斑點,膠囊有黏連、開裂,丸藥有蛀蟲、霉變,糖漿、膏滋類藥發霉、發酵,藥水渾濁沉澱,眼藥水混濁有絮狀物等情況時,均應及時處理與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