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希望健康 飲 食,但你一貫堅持的飲食原則和方法是否都正確? 英國《每日郵報》介紹了一系列人們日常飲食中的認知誤區和錯誤飲食方法。

蔬果冷藏加速 維生素 流失

研究人員發現,人們認為有利健康的食品或飲食方式並不一定科學。

藍莓因富含抗 氧 化物被譽為“超級食品”,但並不能因此認為藍莓是“水果之王”。 《每日郵報》12日援引營養學家安杰拉·道登的話報導:“藍莓的抗氧化能力指數(ORAC)並非最高,科學家發現不少食品的抗氧化能力指數高於藍莓,其中包括黑巧克力。”

不少人認為每天攝入8杯水有助 美白 和減肥,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人員通過實驗發現這一說法沒有根據。 “每個人所需水分各有差異,口渴就是身體缺水的信號,”道登說,“如果 尿液顏色 為稻草色或更淺,說明你已攝入足夠水分。”

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研究人員發現,把蔬果存放在冰箱裡不僅不能保鮮,還會加速蔬果 維生素 流失。

“生吃蔬菜不會造成營養成分流失”也屬於誤區之一。 道登說:“以 胡蘿蔔 為例,烹飪造成的細胞破壞釋放出的胡蘿蔔素是生吃時的3倍。”

食物顏色與營養成分無關

同時,科學家也為一些人們認為有害健康的食品或飲食方式正名。

不少人認為多吃雞蛋會使 膽固醇 升高,增加患 心髒 病機率,但英國薩里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兩個雞蛋,連續吃12週後,所有測試對象的膽固醇均未升高。 而且雞蛋 脂肪 含量低,富含 維生素D 、 維生素B -12等。

咖啡雖然能提神,但因有 利尿 作用而一直擔著“易使人體 脫水 ”的“罪名”。 事實上,適量飲用咖啡並不會使人體 脫 水,“人體會適應咖啡中的利尿物質,而且咖啡也能為人體提供水分,”道登說。 另外,英國諾森布里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飲用低咖啡因咖啡不僅不能提神,還可能使人更困倦、記憶力下降。

食物顏色也是人們判斷它們是否有益健康的標準之一。 有人認為白肉比紅肉脂肪含量低,也有人認為淺色蔬菜營養成分含量不如深色蔬菜高。 研究人員發現,食物顏色與營養成分之間不存在必然聯繫。 100克 雞肉 含9克脂肪,而100克瘦 牛排 只含5克脂肪。 淺色蔬菜如菜花、捲心菜等富含 維生素A 、維生素B、 維生素C 、 維生素K 以及 鐵 元素和纖維。 “淺色蔬菜不應該被'拋棄'。”道登說。

少吃多餐或致體重更快反彈

減肥方面,人們也存在一些誤區。

對迫切希望減肥的人而言,低脂肪食物如穀物棒、低脂酸奶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這些食品中往往會添加糖、 碳水化合物 和人造甜味劑等,所含熱量並不低。 “尤其是甜味低脂肪食品中糖分所含的熱量相當於一份正常食品,”道登說,“更好的做法是食用一小份正常脂肪含量的食品,脂肪含量可以多一些,但糖分要低。”

制定減肥食譜,進食時間也很重要。 “晚間進食容易發胖”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研究人員以猴子為對像做實驗發現,晚間進食多或少,睡眠時消耗的熱量一樣。 不過,晚間還是應該避免進食,“特別是白天吃得少的人,晚間很容易坐在電視前不停吃零食。”道登說。

此外,澳大利亞的米歇爾·帕爾默博士發現少食多餐和正常飲食的人減肥效果相同,但少食多餐可能使體重更快反彈。 道登說:“少食多餐可以抑制飢餓感,但吃得越多,攝入熱量也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