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是皮脂腺分泌最旺盛的時期,不光身體和臉部吱吱冒油,怎麼控油呢?

  這天氣剛熱了沒幾天,微博的美容群就開始熱烈地討論起各類控油話題:有mm乾脆表示,「大油田」到了夏天乾脆還是素顏吧,反正早上精心畫好的妝容,中午吃個飯的功夫就花掉了。

  夏天肌膚如何控油

  莫非在夏天,皮膚真的就必須跟痘痘、黑頭、毛孔為伍,讓彩妝品放大假?幸運的是,閱化妝品無數的牛爾達人團專家和ELLE中文網的護膚達人們可不這麼看呢。

  布萊恩

  出鏡專家:布萊恩 新生代美妝造型達人,兼具偶像級外形與實力派內在,《康熙來了》、《美麗藝能界》、《台北紅樓夢》等流行節目嘉賓

  油妹妹美妝心機術

  夏日炎炎,肌表溫度每升高1℃,皮脂分泌就會多10%,愛化妝的mm開始為脫妝難題糾結苦惱,但實際上只要按照我的秘籍來做,油皮膚夏天也可以「愛漂亮」!

  水油平衡:夏日有出油煩惱的人除了要作好控油工作,亦須作好保濕維持肌膚的水油平衡。化妝前避免使用過於滋潤的保濕霜,可以選用不含油脂、保濕啫喱或油脂較低的保濕凝露補充肌膚水分,肌膚水分充足亦能緩解油脂的過度分泌。

  局部控油:使用含有控油成分的精華擦拭於T區等易出油的區域,從保養步驟就開始抑制油脂。亦可以選擇含有控油效果的妝前乳,一方面能減少出油現象、改善毛孔粗大,一方面平滑肌膚、增進妝感服貼度。

  降溫療法:化妝之前,利用毛巾包裹冰塊按壓全臉、用冷水洗臉,或是使用具有冰鎮效果的妝前乳,都可以有效減少肌膚的出油現象。化好妝一段時間後,如果覺得熱或是覺得肌膚開始出油,可以準備礦泉噴霧距離全臉30公分均勻噴灑,一方面降低表面溫度,一方面加強保濕。

  避免霜狀彩妝:粉底霜、眼影霜、腮紅霜等霜狀類彩妝,均含有較高的油脂成分,使用在油性肌之上容易造成「油上加油」更易脫妝的尷尬現象。

  巧用粉質彩妝:所有的粉狀彩妝,包括蜜粉、粉餅、眼影粉、腮紅粉等都具有吸附油脂的功效,夏令時節,可以增加這類產品的使用頻率。例如上完粉底液後可以使用粉餅或是蜜粉加強定妝,甚至整個妝感完成後亦可再次撲上蜜粉。上眼影或眼線前先用蜜粉薄薄撲在眼周眼皮,再畫眼影與眼線,就可適度減少眼周出油造成脫妝。補妝時亦可以在眼周用散粉再次按壓減少出油。

  使用定妝噴霧:使用市面上專業的定妝噴霧。此種噴霧不是一般的保濕噴霧,而是能在妝面上形成一層隱形薄膜、如發膠一般真正的固定妝容、延長妝面效果。

  避免過度吸油:除非是非常厲害的出油,我才會建議使用到吸油紙。一般情況下,可以將少量蜜粉倒入乾淨的面紙中,簡單包覆後用反面直接按壓面部出油處,既可吸附油脂同時補妝。

  BENIFIT反孔精英臉部底霜RMB290/22ml

  輕量級無油配方,瞬間隱形惱人的毛孔和細紋

 控油得當 發舞飛揚

  夏日是皮脂腺分泌最旺盛的時期,不光身體和臉部吱吱冒油,就連頭皮也不例外。首先,頭皮油的人在洗潤產品的選擇上,可格外挑選添加迷迭香、薄菏這類控油成分的產品。要注意,油性頭皮者最好使用不含潤絲成分的單效洗髮精,如果覺得洗完後頭髮乾澀,可再使用護髮素加強滋潤,但記得一定要避開髮根。

  其次要注意內在飲食的調理,油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會增加油脂腺分泌,應該盡量避免過量攝取。當然,我們也可以求助於髮型設計師,剪短或者是多層次的髮型,可以讓頭髮整理起來比較蓬鬆;另外,太黑的髮色會令油性頭皮視覺上產生不清潔感,建議可以染淺2~3度色。

  同時,在濕發時可以在髮根處噴上含有海鹽成分的澎澎水,可以延緩油脂分泌也可以使頭髮更加蓬鬆。

  最後,我還有個小貼士,那就是使用將吸油面紙印壓在出油的髮根上,即可暫時性地解決油塌發問題。

  出鏡專家:Akin 從業資歷超過20年的魔發師,《女人我最大》、《康熙來了》等流行節目嘉賓。

  壹周推薦

  我們不要油膩「次生」災害災害

  災害1:最苦惱夏天,油光+毛孔一不留神就合力寫成一個囧字

  獻計達人:小f姐姐

  ELLE中文網編輯主管,資深美容編輯,愛貴價品,更愛挖掘有貴價品功效的平價品。

  我曾說過「毛孔、紅血絲和色斑,這三樣都是絕症」,讓一群苦主悲痛萬分,但絕症也要治療。首要重點是認真清潔+狠狠擦化妝水(狠狠不代表用力,而是指認真反覆擦2種化妝水,充分浸潤毛孔)。清潔類面膜一定要做,但不要太頻繁,每週撐死了1-2次,再多就弊大於利了。

  完成以上步驟你會覺得毛孔略微有點收斂,不那麼扎眼,雖然還是很明顯。好了,下一步很重要,各種酸家族成員是真正對毛孔有幫助的成分,比較來說,AHA果酸和PHA多羥基果酸效果最明顯,但如果你的肌膚偏敏感或者從未嘗試過,還是建議你選擇Bionic乳糖酸的保養品,來的最安全。

  災害2:臉部滋滋冒油,還時不時冒出討厭的痘痘

  獻計達人:史黛拉

  廣閱讀,全球搜的戰痘達人,矢志不渝找出最好用的保養品。

  對付來勢洶洶的油光+突發痘痘,局部使用Kielh's的藍色草本爽膚水是很好的急救對策:浸透棉片直接敷於痘痘上,濃烈的氣味和清涼感會有極速消炎消腫褪紅效果,通常敷個10分鐘,痘痘已乾癟得多。如果睡前再點上一滴ThursdayPlantation純度100%的薰衣草精油,第二日睡醒或許突發的痘痘已然無影蹤。

  如果是日積月累此起彼伏型痘痘肌膚,則需要在這炎熱時節以最舒服的方式慢慢調理改善。QUINESSENCE的問題皮膚乳液兼具舒適性與效用,它以洋甘菊、佛手柑、薰衣草配方而成,質地輕薄,塗在臉上清爽微涼,長期使用可使皮膚狀況變得更穩定,膚色更白淨。最優之處在於,乳液吸收後會在臉上呈現完美的啞光狀態。

 

 Kielhs藍色草本淨膚水

  災害3:天氣越熱,T區黑頭越扎眼

  獻計達人:玫瑰MM

  美白控、卷髮控、假睫毛控……各種控,消耗囤貨速度驚人,高段位美容小白鼠。

  黑頭其實就是硬化油脂阻塞物。所以要想清除黑頭就要從清潔開始說起。

  市面上有很多清除黑頭的產品,玫瑰本著嘗百草的信念均一一試過,其中最直觀的要數鼻貼或者T區面膜之類撕拉型產品,但是它們治標不治本。即使要用,也建議頻率不要太高,還需要做好後續的修復處理,否則很容易破壞毛孔,結果是毛孔越來越粗大,黑頭堆積更快。如果實在喜歡這種徹底清除的感覺,我還是推薦你用維A類產品後續收緊毛孔。

  除了這種「烈性」清黑頭的方法,我更推薦溫和護理:第一步要做好清潔,建議卸妝油按摩T區,使毛孔發熱打開,便於導出黑頭。然後用潔面產品徹底清潔肌膚。配合一周用一次泥類清潔面膜,深層清潔肌膚多餘油脂。

  ampm多效維他命毛孔緊致精華乳 RMB199/30g

  Aesop櫻草潔淨敷面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