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訪問了多位中醫師妙華中醫診所院長韓豐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陳旺全與邱榮鵬、衛生署台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哲慈、新店慈濟醫院中醫內科主任陳建霖,提出以下幾個顛覆以往常識的抗暑對策,幫您過個兼具生活品質,清涼又健康的炎炎夏日。

對策一 吹冷氣要聰明吹

陳旺全說,中醫師並不是主張不要吹冷氣,而是應該有正確的因應方法。比如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進出冷氣房就要小心,因為他們的血管長期彈性不足,進出室內外的溫差懸殊,很容易因為應變不足而出現腦溢血(由熱到冷讓血管收縮太快),以及腦栓塞(由冷到熱讓血管擴張不及)。

所以待冷氣房需講究:

1‧溫度設定在攝氏26~27度左右(可用電扇維持恆溫)。

2‧如果辦公室空調溫度設定很低,寒氣憋在體內,會引發冷氣病,最好多喝熱水提高體溫,也可避免人體脫水。

3‧要在室內放一盆水,以免人體在空調系統中不知不覺被「脫水」,並且天天換水,以免放太久易滋生細菌。

4‧避免在冷氣房中運動。邱榮鵬指出,在冷氣房運動、大出汗,打開的毛孔易將風寒(邪)引入體內而造成感冒。

最好選在上班之前(約早上6點),或下班之後(晚上5、6點),太陽沒有直曬,天氣不會太熱的時候,稍微運動一下,讓身體微出汗就好。最好只到公園走走,不適合做非常劇烈、容易大出汗的運動,韓豐隆及張哲慈都建議。

5‧不過中醫師們都一再叮嚀,冷氣最好還是別吹太久,否則汗腺調節容易出問題,驟然走向炎熱戶外時,身體無法正常排汗散熱,就有可能中暑。

6‧為了喚醒中樞神經的正常運作,常待在冷氣房的上班族,應該時常站起來動一動,且不要頻繁地進出冷氣房與非冷氣房之間,邱榮鵬提醒。

不太會流汗的人可以吃一些薑,或是加蔥白一起煮水喝,讓身體調節趨向正常,陳建霖建議。

對策二 吃對時間與方法

坊間也有人在談該吃什麼可降暑,但陳旺全認為,只要多吃點寒涼的瓜果,並且在減少能量的前提下,人體自然會覺得涼下來。

邱榮鵬也採類似觀點,他認為吃一些滋陰的方劑,讓體內的「陰液」足夠,不怕被「蒸乾」,反而能有「不怕熱」的感覺。

究竟該不該吃冰?陳建霖說,其實中醫不是叫大家完全忌口,而是要看時間、地點及方法。比方急症發作期如氣喘或咳嗽時,最好不要吃冰。

還要看吃的方法。邱榮鵬提議「口含冰塊」,因為冰塊是慢慢溶化,降溫速度不會太快,也較能持續長久。並且吃冰前可以先吃點薑片,以保護胃壁。

外在環境的因素也要考慮,如果是大熱天的室外,可以多喝一些退了冰的涼水,調節溫度讓身體達到恆溫狀態。如果是待在冷氣房中,就不適合再吃冰冷的東西了,陳旺全說。

冰淇淋的問題比較多,它雖會短暫令人感覺喉頭、食道一陣涼意,但後續卻需要耗損身體更多能量來代謝高糖,非常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