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2.01.17
 過度進補 當心狂冒青春痘
  社會新鮮人小琳自覺手腳容易冰冷體質虛,經常號召三五好友聚餐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幾天下來皮膚開始紅腫,還狂冒青春痘。醫師提醒,過度進補,不僅可能引發過敏性皮膚炎,也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誘發青春痘,民眾應謹慎防範。



  市面上許多藥膳小吃,強調滋補養身,就中醫觀點來說,都屬燥熱食物。早期農業社會一般民間飲食營養普遍不足,因此有冬令進補的傳統,透過藥膳飲食來達到滋補功效。如今國人普遍營養過剩,甚至有代謝失調問題,想靠藥膳養生,小心補過當,可能誘發諸多病症。中醫師鄭愛蓮表示,民眾過度進補後,最易發生皮膚健康問題,除了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炎,因青春痘困擾到醫院求診的人也不在少數。西醫上治療青春痘多使用類固醇藥物,雖然短期能治標見效,但長時間未治本,未實際調理體質,往往經常週期復發,費時又傷財。

  臨床研究顯示,青春痘誘發起因是毛囊皮脂腺慢性發炎。青春期男女長青春痘,主要是荷爾蒙或油脂分泌旺盛所致。而更年期女性則是由於內分泌失調,下巴、雙頰及額頭容易冒青春痘。而更年期女性長青春痘,往往與子宮卵巢功能衰退,月經不順,或長時間便秘有關,必須特別注意。



  中醫學理認為,青春期好發青春痘,主要是由於課業壓力大,睡眠不足,加上嗜吃油炸食物等因素,導致心火旺,額頭冒出的青春痘多屬此類。而鼻頭長青春痘,多與脾胃有關。因此,青春痘可說是身體健康的警訊,治療時,胃脾肝腎各方面都應一併考量。

  中醫治療青春痘,初期建議可以中藥製成的活膚素洗臉,徹底清潔毛孔,再服用中藥調整體質。鄭愛蓮醫師指出針對青春痘問題,中醫依辯證給予個別建議。如辯証屬肺經問題,可服用「麻杏薏甘湯」加敗醬草清熱,枇杷葉清肺胃痰熱。若辯証為脾胃問題,則可用「清胃散」清熱解毒。

  青春痘一旦開始發膿,則屬肝脾肺問題,應服用小紫胡湯加減。若是已長出膿庖,應儘快解毒,則服用「真人活命飲」。如果膿庖遲遲冒不出來,屬體質虛,氣不足,須補氣,刺激膿庖排出,可服用「托裡消毒飲」做排毒。

  至於青春痘排膿後留下痘疤,或造成毛孔粗大問題,中醫上則利用微針喚膚的方式,以中草藥結合草本植物進行複合式治療。針對皮膚過敏問題,中醫也有中藥材提煉的抗過敏藥水消除紅腫。值得一提的是,中醫微針喚膚,並非針灸,而是分別以貓爪草,及白芷、黃芩、紫車菊複合草本粉,分兩階段做肌膚深層按摩,再以甘草、玫瑰精油、甜杏仁萃取複方製成敷料敷臉,最後用薰衣草純露化妝水,徹底保濕美白,同時達到排毒,去角質,促進循環及代謝等功效。

  以中醫治療青春痘,除按部就班耐心接受治療外,中醫師鄭愛蓮提醒,治療後仍須做好臉部清潔工作,避免強烈日曬。平日應節制甜食及油膩辛辣等食物,多食蔬果,多喝開水,保持排便順暢。睡眠必須充足,加上適度運動,就能遠離青春痘威脅。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4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