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作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1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夏天吃薑?別懷疑,中醫師表示,多數人都習慣吃冰、吹冷氣消暑,殊不知這麼一來反而導致體表毛孔收縮,不易散熱,更容易中暑;相較之下,有利水、散熱氣功效的生薑,反倒是炎夏消暑聖品,民眾不妨每天適量加在絲瓜等蔬果料理或茶飲中,有保健作用。

御絨中醫診所主任醫師羅珮琳表示,中醫古籍早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說法。因為夏天高溫體熱,此時卯起來吃冰、吹冷氣,或是攝取過多西瓜等涼性食物,反易導致人體「外寒內熱」,體內熱氣發散不出,所以愈是熱天,愈應適量食用生薑,以利通陽氣,幫助散熱。

 

她說,夏日主婦烹煮絲瓜、黃瓜、冬瓜等涼性蔬果料理時,不妨加些生薑片或生薑絲,不但消暑也添風味,沖泡紅茶時加2、3片生薑,做成薑紅茶,也很不錯。

除了暑氣上身,炎炎夏日特別容易感到疲勞、倦怠,有些人甚至還有手腳無力、記憶力不好等症狀。營養師方晴誼表示,許多民眾累了就吞維生素B群,事實上維生素B群只是將人體攝取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能量的輔酶,除B群外,人體必須攝取足夠營養素,才能得到足夠的能量。

羅珮琳說,夏天首重補氣,人參、黃耆都是不錯的選擇。但須注意不同人參的泡製方式不同,藥性也不同,例如高麗參屬溫補,適合寒性體質的人,屬涼補的西洋參則較適合燥熱體質的人,用法均為每天以3到5片沖茶或水煮飲用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