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文整理/i-Nature編輯部

體內的生理時鐘會隨著24小時的時間變化而運作,無論是體溫、血壓,還是各種荷爾蒙的分泌,都和生理時鐘息息相關。例如,早晨體溫較低,隨著時間漸漸升高,傍晚6點是一天中體溫最高的時候,隨後又開始慢慢下降。血壓也是,以清晨起床時為最高,夜晚睡覺時較低。身為免疫功能巡守隊的NK細胞,也是白天較為活躍,夜晚則漸趨平靜。

「自律神經」負責調節體內的生理時鐘,習慣熬夜,或就寢時間不規律的人,長期下來會導致生理時鐘紊亂,生理時鐘一旦失序,負責調節體溫、血壓以及內分泌功能的自律神經也會跟著失調。如此一來,與自律神經息息相關的免疫功能也會連帶受影響,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歡慶88節 》16 款20吋ABS霧面旅行箱↘1388↘週末限定再打9折

 

長期待在冷氣房,生理時鐘一定亂


為了維持生命,自律神經會適應氣溫及季節的變化,調節全身的各種機能。例如,天氣炎熱時,血管會跟著擴張,幫助身體排汗散熱;天氣寒冷時,血管會收縮,減少身體熱量的發散。如果成天待在有室內空調的環境中,無法感受天氣的冷熱變化,自律神經調節體溫的功能就會跟著變差,連帶影響生理時鐘。

因此,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相當重要,生活作息的不規律,或忽視節氣的變化,都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不可不慎。

Point/早睡早起身體好,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