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屋作者: 王升陽 | 蘋果屋 – 2012年8月6日週一 台北標準時間下午5:23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但是,如果能夠做好「健康照護」(Healthcare),養成重視保健的觀念,那麼,就能夠避免疾病以及「未老先衰」的威脅。可不要因為任性或無知,而一再讓錯誤的生活方式耗損了自己的寶貴健康,否則,到最後就只能求助「醫療照護」(Medicare)而後悔莫及了!

所謂「健康照護」(Healthcare),其實就是一種預防醫學觀念,因為除了遺傳方面的問題或是發生意外,大多數的疾病發生,都導因於不良的生活習慣,久而久之,造成免疫系統功能受損、甚至無以為繼,身體也就開始生病。換言之,最簡單的「養生」之道,就是從每一天的生活開始做起,只要能夠養成好習慣、讓免疫機能得以正常發揮運作,那麼,自然就可以輕鬆擁有健康!


生活法則1 
作息掌握2:1原則,定時定量身體好!
身體猶如機器,一年365天都在不停進行運作,但同時也需要休息與保養。根據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對大部分成年人來說,每晚7至8個小時是最佳的睡眠時間,也就是說,我們在一天24小時當中,最好維持「工作活動」與「睡眠休息」的比例在「2:1」的比例,並且,也應掌握「定時」上床與起床的時間。因為如此一來,由大腦中樞所控管的的荷爾蒙就會在固定的時間進行分泌,並在一定的時間傳輸訊號,提醒身體該進食或休息。而在「生理時鐘」不會紊亂的前提下,身體器官也就不易失去平衡、不會累積廢物毒素,那麼,免疫力自然也就不致下降、不易生病。  

生活法則2
攝取多元天然食材,營養均衡吸收快!
什麼是天然飲食?簡言之,就是多吃「粗食」及「無添加食物」。我們每天都需要「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等6大營養素,不過在攝取的時候,最好能夠避開過度精緻或是經過太多加工的「食品」,而盡可能從最天然的「食物」當中來取得。

舉例來說,每日最好至少攝取1/3左右的全穀食物,而且應該多吃糙米飯、五穀飯、雜糧麵包,來取代白米飯、白麵包;此外,在蛋白質的攝取上,也應多吃新鮮魚類、肉類、牛奶、豆漿、雞蛋,來取代罐頭肉醬、火腿、香腸、魚丸、肉乾之類的加工食品。因為「粗食」具備較多的膳食纖維及不飽和脂肪酸,而「無添加食物」比較不會含有過多的鹽分、糖分、油脂,乃至於色素等對健康無益的成分。同時,必須注意攝取足夠的蔬菜與水果,並在烹調時掌握「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的原則,如此一來,便能給予身體足夠的養分,而且不會造成負面的負擔,可充分達到中和毒素、消除自由基、促進新陳代謝、幫助免疫力提升的效果。


生活法則3
注意補充足夠水分,調節代謝酸鹼值!
除了五大營養素之外,每天也應攝取2000c.c.左右的水分,而且應該分成10~12次,慢慢的喝,而不要一次牛飲。但是,現在有固定喝水習慣的人越來越少,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久坐少動、覺得不需要補充水分;二是因為白開水沒有滋味、不喜歡喝;三是市售飲料選擇多元,所以取代了白開水。然而,水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元素,萬一水分不足,就會讓體內的酸鹼度失衡,不但會使新陳代謝作用變差、免疫力降低,而且,還會引發皮膚、泌尿系統等方面的問題。所以,無論再怎麼不喜歡喝水,每天還是至少要喝1,000c.c.左右,並可搭配「適量」的綠茶、咖啡等熱飲,除了有助將病毒由口部刷進胃裡,讓病毒無法在胃酸當中孳生,而且,茶葉當中所含的「兒茶素」是優良的抗氧化自由基清除劑,咖啡當中的「咖啡因」則具有保護大腦神經傳送素的「多巴胺」,可預防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老年疾病,只要一天不超過二杯,長期來說,對於身體都不會有害。至於汽水、果汁、奶茶等含糖飲料,則應該盡量避免,因為其中大多含有大量糖分,非常容易攝取過量,不但無益健康,反而助長肥胖的可能。


生活法則4
要活就要勤做運動,謹記密碼「333」!
運動不足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心肺功能弱化、還有腰痠背痛等問題,連帶使得新陳代謝變差、免疫力降低,所以,最好能夠養成天天都運動的習慣。不然,至少也要掌握「333運動原則」,就是做到每週從事有氧性運動3天、每天至少30分鐘、每次運動時心跳至少達130次/分鐘的三項指標,如此一來,便能保持鍛鍊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過多熱量,進而達到增加身體抵抗力、改善免疫系統的目的,有效維護健康。

生活法則5 
把握黃金睡眠時段,晚上11點~2點最重要!
睡眠不足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發生感染性疾病;但睡得太多,也會造成「反而更累」的負面效果!根據專家研究指出,不管是「睡太多」或「睡太少」,除了會造成精神不濟之外,還會破壞神經系統的平衡、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甚至嚴重影響日常生運作、降低活動效率。所以,每天最好在晚上11點之前就寢,因為從11點到淩晨2點是「黃金睡眠時間」,在這段時間當中可以進入最深沉的睡眠、快速修補自由基所造成的損害,同時也是肝臟與膽囊進行排毒的重要時刻,對身體健康幫助最大。


生活法則6 
學會紓解壓力良方,保持身心都開朗!
「壓力龐大」是現代社會當中幾乎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但是,長期處在壓力下,就會容易產生疾病,例如自律神經失調、甲狀腺亢進等,輕則出現頭痛、呼吸急促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心率不整、暈厥休克的可能。也因此,我們應該學會調適自我心態以及「紓解壓力」的方法──包括聽音樂、做瑜珈、泡澡、按摩等,都是能夠有效紓緩肌肉緊繃、排解身心壓力的活動。

此外,如果能培養適當的興趣嗜好,例如種花、騎單車、爬山、唱歌、彈吉他……等,也可藉由休閒娛樂得到身心的抒發。也或者,透過找人傾訴交談、寫日記或網誌等方式來發洩情緒,也是極佳的紓壓自療管道。切記不要養成依賴菸酒、毒品、賭博乃至於性愛濫交的惡習,這些不良癖好不僅對個人健康無益,甚至還會毀掉全家人的幸福。
NT$1999元


生活法則7 
不要人云亦云亂吃,補充營養有一套!
「吃補」是中國人固有的養生觀念,但無論是中醫草藥湯丸,還是西醫維他命膠囊,絕對不要因為「電視有廣告」、「隔壁鄰居說有效」就跟著亂買、亂吃。因為既然是「補」,就意味著身體有「不足」的狀況,所以才需要「補充」。

也因此,在添購營養補品、保健食品之前,應該先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深入了解目前究竟缺乏什麼營養素,同時,最好在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下,先弄清楚自己所需的營養素是否難以從飲食中獲得,如果真的必須額外補充,再來選購相關產品,免得花了大錢又「補錯」身體、造成健康負擔,適得其反。

生活法則8 
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看懂報告才治療!
不可諱言,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走向「死亡」,而且,人體各項機能在過了青春發育期之後,也會由20多歲左右的巔峰狀態,逐漸走向下坡。如果年輕時沒有好好保養,那麼,到了40歲左右,許多「成人病」和「慢性疾病」就會慢慢出現。也因此,根據專家建議,為了達到「預防醫學」的效果,一般而言,35~40歲以上成年人,應該每1-2年要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超過50歲之後,最好每年做一次。而所謂的「全身健康檢查」,必須包括三個部分才算完整:
  (1)確認生命徵象是否正常?(包括身高、體重、呼吸、心跳、體溫、意識是否清楚……等)
  (2)確認器官結構是否正常?(包括X光、超音波、上腸胃道攝影……等,以儀器檢查體內各種器官是否有異物生長。)
  (3)確認器官功能是否正常?(包括血液、尿液、糞便……等,即所謂「生化檢查」。)

而在做完健康檢查之後,也應與醫師進行溝通,並針對檢查報告中的各項「異常值」加以了解其所代表的意義,如此才能確實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在有需要接受進一步治療的情況下,充分理解醫師所採取的醫療措施與方法是否適當。換言之,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有三大好處,一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延誤醫療良機;二是「促進檢視與改善不良生活習慣」,避免重導覆轍;三是「建立完整家族病史」,有助未來必要時提供給醫師做為診治的重要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