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文整理/i-Nature編輯部

每年我都會陪媽媽去泡溫泉,不管怎樣疲勞,往溫泉裡一躺,我便忘記了所有疲乏,氣色也得到改善。
泡溫泉對皮膚的作用是妙不可言的!要知道,溫泉裡含有多種礦物質包括微量元素,尤其是含有硫的溫泉水,可以殺死微生物和細菌,泡澡的時候可以非常安心愜意。而且,約40℃的溫泉水和多種礦物質,對體內的氣血運行會有顯著的改善,能滋養女性的生殖系統,使內分泌變得合乎規律。尤其對那些工作繁忙、經常加班的女性來說,泡溫泉不僅放鬆了妳的身體,並且滋養了妳的內在。

如果妳有時間,每週泡兩次,長期堅持,美膚的效果勝過各種化妝品。每次浸泡不要超過十分鐘,即使妳只是站在溫泉池旁,蒸氣也對皮膚有很好的滋養效果。剛剛開始泡溫泉的女性可能會在溫度上有點吃不消,不過慢慢嘗試,從溫度最低的開始,時間要短,休息一會兒再泡,循序漸進才能讓身體適應。

 

如果妳所居住的城市鄰近富含礦物質的溫泉,妳也可以選擇礦泉療法。礦物質溫泉中的化學成分及各種礦物元素可加速血液循環,有利於修復受損的組織;而且,礦物質溫泉水的溫熱作用可止痛、緩解肌肉的疲勞感,並改善由於椎動脈引起的腦供血不足症狀,使眩暈症狀得以改善,另外,它還可以緩解經痛的症狀,不過月經前後三天不宜泡溫泉。

誠然,每一個女人對洗浴都情有獨鍾,無論是淋浴、盆浴、蒸氣浴或是泡溫泉。然而在懷孕期間卻要另行對待,因為胎兒的生長發育容易受到溫度的影響,過高的母體溫度會使正在分裂的細胞停止分裂,還會影響各種酶的活性,而可能因此造成胎兒畸形或後天發育不良,所以懷孕期間不適合泡溫泉。泡溫泉的時間也不宜過長。由於浴池裡通常氧氣不足,且長時間較高的溫度可引起全身體表的毛細血管擴張,從而導致腦供血不足,引起頭暈、乏力、眼花、胸悶等症狀。

怎樣讓泡溫泉的效果更好?
泡完溫泉後,把事先準備好的火山泥調和一杓蜂蜜,再加入十滴橄欖油,均勻地塗在皮膚上,休息十分鐘後沖掉再泡一次,並且慢慢地從上到下按摩妳的皮膚,讓其舒展。最後,妳可以選擇性地抹一些嬰兒油,「餵」飽妳的皮膚使其保持溼潤!洗完後妳會驚喜地發現,皮膚變得水嫩、光澤動人。

洗澡水的溫度最佳是多少度?
懷孕的二個半月至三個半月(10~14週)是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關鍵時期。澳洲科學家指出,在此期間,孕婦在四10℃的水溫中待十分鐘就有可能對胎兒的發育產生影響,傷害胎兒的神經系統。所以準媽媽們要注意了,洗澡水的溫度應控制在38℃以下,而且部最好避免浸泡。

 

 

 

(本文作者/張秀芹、安超)
(摘自/有機美人無齡肌: 兩代女中醫教妳天然無毒的美顏小祕方/遠足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