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是中國人傳統的飲料,尤其在冬天的早餐中,喝下一杯熱呼呼的豆漿——暖暖身子,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而在喝豆漿的同時,你可能不知道「豆漿」還帶給我們非常多的益處喔!

經常喝豆漿的女性,我們發現其體內的
女性荷爾蒙雌激素(estrogen)與黃體素(progesterone)都明顯的降低,可以有效的預防乳癌(當雌激素濃度過高,易好發乳癌);另外黃豆中還含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為異黃酮(Isoflavone),亦稱為「天然的雌激素」,它與人體的荷爾蒙很像,且具雙重功效,既可佔據乳癌的荷爾蒙受體(hormonereceptor),保護身體受到過量的荷爾蒙引發乳癌,而另一方面又類似人體的天然雌激素,因此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這麼好的天然飲料,到底要喝多少才有功效呢?其實,每日約喝下500~1000cc的豆漿就足夠了,當然像是豆腐、豆花、豆乾、味增等黃豆製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有些人會買黃豆回家自製香濃的豆漿,不過要提醒民眾,一定要將豆漿「加熱」煮過才可飲用,否則生豆漿中含有一些「皂素」是會造成溶血的呢!所以千萬不可生食黃豆或喝生豆漿。另外在喝豆漿時要注意,容易腹脹、排氣的人,就不宜過量飲用,因為豆類是屬於產氣食物。




其實預防骨質疏鬆症另一項很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多運動,尤其是「載重型運動」,例如:爬山、爬樓梯、快走等等,才能將骨鈣保留在骨骼內,而不僅是一味的補充鈣質而已。

在飲食上的保健方法,除了上述的豆漿(天然植物雌激素)之外,平時可多攝取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好比奶類、小魚乾、芝麻、髮菜、藻類、芥藍菜、蕃薯葉等深綠色蔬菜;另外少吃碳酸性飲料及含有草酸、植酸等成分的蔬菜及水果,如菠菜、空心菜、柿子、香蕉等。

「鈣片」有許多人都在吃,甚至有些媽媽也會買鈣片給小朋友吃,就怕輸在起跑點,但是補充鈣質也是有技巧的:

◎水溶性的乳酸鈣、葡萄糖酸鈣及檸檬酸鈣等較容易吸收,且服用鈣片後應多喝水以利吸收。

◎珍珠鈣易含有重金屬,故不適合服用。

◎有腎結石的病人,使用時要謹慎。

◎食用過量,小心會造成高血鈣,會導致食慾不振、嘔吐、便秘、無力欲睡。

最後想提醒大家,想預防骨質疏鬆症其實並不難,多運動、少吃加工製品及碳酸性飲料、平時從自然的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質,以及我們中國人的傳統飲料「豆漿」,都是很好的方法喔!


Just Beetle 愛琴海》PC亮面 輕硬殼旅行箱✿超值2件組(20+24吋)✿白/黑/紅/藍


詳全文 豆漿這樣喝…預防乳癌和骨鬆-美白大件事-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white1928/article.php?pbgid=49608&entryid=6268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