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作者: 黃曼瑩 | 華人健康網2012年11月13日週二 台北標準時間下午12:14

冬天手腳冰冷怎麼搓都不會暖和,該怎麼辦?絕大部分手腳冰冷的患者只需從日常生活中注意些小地方,多能大幅減輕症狀,而非一味亂進補,小心愈補愈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手腳冰冷的人更需注重保暖工作,而防寒保暖也是中醫養生重要的一環。尤其戶外活動特要針對頭部、四肢等暴露在外的部分加強保暖。在室內可藉由暖爐、暖氣、電毯等保暖設備驅除寒氣。此外,也可利用熱水泡腳加按摩足底中央的湧泉穴以改善循環,一般以30至40度左右的溫熱水泡腳約20至30分鐘即可。

除了防寒以外,還需要注意情緒放鬆,因為緊張焦慮會誘使交感神經亢奮,使得血管反射性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可藉由聽音樂、冥想、按摩等方式放鬆心情,以改善末稍血液循環。

「食補藥補,運動最補」,要解決手腳冰冷問題,還要在平時就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健走、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皆能改善新陳代謝率及血液循環,提高人體抗寒能力。但戶外運動務必先做暖身運動及注意保暖,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而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