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作者: 健康醫療網/周蘭君報導 | 健康醫療網2012年11月28日 上午11:02

  • 許多民眾在遇到意外受傷後,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往往認為傷口縫合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痕,因此會自行到藥局購買美容膠帶、免縫膠帶等自行處理。醫師簡銘成表示,傷口雖不一定要縫合,但評估傷口嚴重度需要交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許多民眾在遇到意外受傷後,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往往認為傷口縫 …

(健康醫療網/周蘭君報導)許多民眾在遇到意外受傷後,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往往認為傷口縫合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痕,因此會自行到藥局購買美容膠帶、免縫膠帶等自行處理。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暨美容中心主治醫師簡銘成表示,傷口雖不一定要縫合,但評估傷口嚴重度需要交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傷口和疤痕的照護並不難,但正確的知識,並非所有消費者皆知。意外傷害後需立即就醫,有些過大的傷口也許需要縫合,較不適宜自行處理,經專業診斷後若不需外科處理,也建議由專業醫護人員給予治療較為妥當。

傷口處理最重要的是(1)初步清潔,例如食鹽水清洗傷口、接著進行消毒、避免感染(2)需小心保護傷口,讓它順利恢復。(3)結痂脫落後的新生皮膚仍相當脆弱,需更注意保養,此時也是淡化痕跡的黃金時期,可使用含洋蔥萃取精華的修復凝膠,或是其他含有維他命B3、玻尿酸、保濕性的產品。(4)最後為後續保護期,持續使用可淡化痕跡的產品,並注意如防曬之類的保養,整體時間約三到六個月,就能逐漸恢復。

對於不太嚴重的疤痕,許多消費者會到坊間購買傷疤修護產品,簡銘成醫師表示,對疤痕修護有極大幫助的有效成份如維他命B3(Niacinamide)、洋蔥萃取精華(ALLIUMCEPA)以及黏多醣(MPS:MUCOPOLYSACCHARIDEPOLYSULPHATE),消費者可選擇有含以上成份的修護商品,洋蔥萃取精華能確實幫助組織再生、加速細胞更新,同時還具抗發炎以及減少紅腫的效果。而黏多醣則是來自於豬或牛的皮膚組織,能加速皮膚穿透以及吸收能力,並增加皮膚的膠原蛋白增生、彈性纖維的生成,皆對傷疤修護有極好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