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2012年12月23日 下午6:46

  • 寒流來襲,要做好保暖防護,避免凍傷。(攝影/黃志文)寒流來襲,要做好保暖防護,避免凍傷。(攝影/黃志文)

這一波大陸冷氣團發威,出門在外的人包括機車騎士、路邊清潔工人等,是手凍傷的高危險族群,患部往往會出現紅腫,如果未及時處理,甚至可能無法彎曲。此外,在寒流來襲時出門,臉部未做好保暖防護,也有可能發生臉凍傷的情況。


▲ 寒流來襲,要做好保暖防護,避免凍傷。(攝影/黃志文)


凍傷是指接觸低溫的空氣、液體、物體等所造成的人體局部的傷害甚至組織壞死,主要會發生在人體的四肢末端或者暴露部位,如手、腳、耳朵、臉、鼻尖等,但若嚴重時,也有可能蔓延至軀體中心。

處於寒冷的環境中時,人體會自動的減少四肢末端的血流量以維持體溫,並且組織細胞會因冷凍而損傷,血紅素與血小板等也會凝聚因而阻塞血管,因此四肢組織便可能因此缺氧、損傷進而壞死。

【凍傷可分為四度】

一度凍傷:為皮膚淺層凍傷,大約1周後症狀消失,表皮逐漸脫落,癒後不會遺留疤痕。

二度凍傷:為全層皮膚凍傷,可於24至48小時內出現水泡,不會遺留疤痕和發生痙攣。

三度凍傷:皮膚全層及皮下組織被凍傷,繼而發生感染。癒合緩慢,會遺留疤痕,並會影響功能。

四度凍傷:皮膚、皮下組織、肌肉甚至骨骼都被凍傷,傷部感覺和運動功能完全消失,大多會留下傷殘和功能障礙。

【凍傷的治療】

凍傷的治療主要會以消炎與血管擴張藥劑為主,此外也可透過泡溫水來舒緩不適感。如果凍傷部位皮膚只是起紅斑或小水皰,擦一些凍霜膏即可,不要亂動傷口,人體就會自動修復這些傷處。如果凍傷起了水皰,不要戳破水皰,以免傷口暴露,而遭受感染。如果凍傷面積過大,或起大水皰(直徑1cm以上),或傷口水皰被戳破受感染了,必需求醫治療。

【預防凍傷注意事項】

1.加強冬季防寒工作,強化防寒設施。

2.冬天注意手、足、耳、鼻等暴露部位保暖,尤其是野外作業者。鞋襪不要過緊,注意保持乾燥,潮濕後及時更換,衣著應溫暖、鬆緊適度。

3.受凍部位嚴禁火烘或熱燙,全身性凍傷者切忌接觸任何熱源。

4..不要踫傷受凍部位,注意保持清潔乾燥,避免受感染,切忌用手摳破弄出傷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