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蒙頭睡覺
  當室溫低於16℃時,晚上睡覺會感到一些涼意,因此有的人把頭蒙在被窩裡睡覺,這樣感覺上會暖和一些。在沒有取暖設施的南方,或者取暖設施較差的郊區和農村,蒙頭睡覺成為了一種保暖方式,這是非常不科學的。我們吸進的是氧氣,呼出的是二氧化碳。被窩裡空氣流通差,氧氣會越來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潔氣體卻越積越多。所以,很多蒙頭睡覺的人醒後會感到昏昏沉沉、疲乏無力。這就是不潔空氣導致的呼吸不暢,出現缺氧的結果。

  2.戴口罩防寒
  秋冬季節,街頭盛行口罩一族,尤其是一些年輕人以為很時尚、很優雅。其實,很不科學。口罩使局部空氣溫度升高,但有個呼吸不暢的問題,呼出的二氧化碳有一部分又被吸了進來。鼻黏膜有豐富的血管和海綿狀血管網,血液循環十分旺盛,當冷空氣經鼻腔吸入肺部時,一般已接近體溫。人體的耐寒能力應通過鍛煉來增強,若依賴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體變得嬌氣,更容易患感冒。不過,真的患上了冷風刺激的鼻炎,點滴藥物以後,戴上口罩適度保溫,真的有助於鼻炎水腫的消失。


  3.飲酒禦寒
  生活在東北林區的伐木工人有飲酒禦寒之說,認為喝酒以後,會增加體內熱量,起到禦寒的作用。河北、山東、山西以及江南的部分農村也有這種說法。其實,這就大錯特錯了,飲酒後會使人血液循環加快,有渾身發熱的感覺,這是酒精促使人體散發原有熱能的結果,飲酒時酒精使人熱汗淋漓,酒勁過後,因大多熱量散出體外,反而會感到渾身冰涼,導致酒後寒冷。



  4. 皮膚瘙癢用手抓
  冬天由於室內外乾燥,時常會感到渾身皮膚瘙癢。不少人本能地用手撓,這就錯了。
  皮膚幹癢切不可用手抓撓,否則易抓破皮膚引起繼發感染。防治方法是多飲水、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少飲烈性酒。勤洗澡,勤換內衣。瘙癢嚴重者,可服用扑爾敏、非那根等藥物,也可塗些爐甘石洗劑或塗搽膚輕鬆軟膏治療。


  5.熱水洗臉
  冬季傍晚回家,用一盤熱氣騰騰的水洗洗臉、蒸熏一下,會讓人感覺很舒服。這是因為,蒸騰的熱氣吹開了面部細微毛孔,促進了微循環。有人因此早晚都用熱水洗臉,但早晨卻不宜用熱水洗臉,因為在冷空氣刺激下,人的汗腺、毛細血管呈收縮狀態。當遇上熱水時則迅速擴張,但洗完以後,馬上外出上班,迅速接觸冷空氣,毛細血管又迅速收縮,這樣一張一縮,很容易使人的面部產生皺紋。

  6.手腳寒冷用火烤
  冬季北方居民有烤火的習慣,尤其是農村居民,這是不科學的。冬天手腳長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此時,如果馬上用火烘烤會使血管麻痺、失去收縮力,出現動脈瘀血、毛細血管擴張、滲透性增強,局部性瘀血。輕的形成凍瘡,重的造成組織壞死。
  冷凍的手腳只能輕輕揉擦,使其慢慢恢復正常溫度。北方居民大都知道,凍僵的手不能用熱水洗,只能用雪慢慢地揉搓,這樣才能舒緩過來,否則容易出現皮膚壞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