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您的排便習慣突然改變時,應該去看醫生,以排除任何更嚴重的疾病。但是,對於偶而發生的便秘,以下膳食建議即能讓您重返生活正常軌道。

大量喝水治便秘 大量喝水治便秘

  1,大量喝水

飲用足量的水有助於從源頭上將其遏制住,減輕便秘。其原因很簡單:一旦脫水,您的大便就會變得乾燥而難以排出。(另一方面,喝下超過人體所需的水,只會增加您的小便次數。

根據一般經驗,要達到均衡的飲水量,人體最好每天喝六至八杯水,如果是在鍛煉或熱天大量出汗的情況下可能還需更多喝一些。(不過,這條通用原則也有不適用的時候,那就是在您患有腎臟或肝臟以及其他限制飲水的疾病時。在這種情況下,您的醫生就需要告訴您最好喝多少水比較合適。

濃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能夠刺激腸胃,因此,早晨飲用一杯爪哇咖啡或一杯茶有助於腸道的蠕動。但是,由於咖啡因也是一種利尿劑,能夠將水分排出您的身體,因此,全天務必飲用足量的水、蘇打、果汁、牛奶等飲料來補充水分。

  2、增加纖維攝入量

有時,您只需少量添加膳食纖維即可達到確保規律性的目的。纖維是植物食品中無法消化的成分,它能使大便聚集成塊,並促進結腸的排便運動。纖維自然存在於水果、蔬菜、穀物和豆類之中(儘管精製加工會顯著減少纖維含量)。豬肉、雞肉、魚肉和脂肪中不含任何纖維。目前,每天膳食纖維的建議攝入量為20到35克,然而,大多數人每天只攝取10到15克。纖維補充劑量也許有效,但最好的纖維來源是食品,因為它們同時還能提供各種其他重要營養。為了避免脹氣,應當逐量增加膳食中的纖維含量,還要確保攝入足夠的水,以使纖維在消化系統中順暢移動。

多吃水果蔬菜助排便多吃水果蔬菜助排便

  3、每天最少吃五份水果和蔬菜

選擇多種水果和蔬菜,包括山芋、蘋果、漿果、杏子、桃子、梨子、桔子、李脯、玉米、豌豆、胡蘿蔔、西紅柿、菠菜、椰菜和花菜等。請盡量選擇食用完整的水果而不要只喝​​果汁;例如,一杯橙汁只提供0.1克纖維,而一個橙子卻能提供2.9克纖維。

  4、每天吃大約170克的穀類食物

這是除去五份水果蔬菜之外的食物。穀物產品包括麥片、麵包和澱粉類蔬菜(如玉米、綠豆、土豆和利馬豆)。只要有可能,盡量選擇包括全麥麵包和全麥麥片在內的全穀食物。若要在早上攝入大量纖維,請在早餐時吃高纖維麥片。查看麥片包裝盒上的標籤,每份纖維含量達五、六克以上的即可稱為高纖維麥片。如果您不喜歡高纖維麥片,試著將它們摻入您經常吃的麥片裡,並在以後逐步加量。

 

只要有可能,盡量選擇包括全麥麵包和全麥麥片在內的全穀食物。

選擇麵包時還要看看標籤。選擇每片至少含有兩克纖維並且在標籤上註明“全穀”或“全麥”的麵包(僅有“麥子”字樣或者棕褐顏色本身並不能保證這就是全麥麵包)。查看標籤,注意每份含量,明確了解自己攝入的纖維量。

豆類食品能清腸豆類食品能清腸

  5、別忘了豆類食品

無論是乾豆還是豆莢,無論是花豆、紅豆、利馬豆、黑豆、菜豆還是鷹嘴豆,都是極好的纖維來源。許多人不喜歡它們,因為它們會引起脹氣。不過,正確的烹飪則會使問題得到顯著的改善。另外,如果您在膳食中逐步增加豆類,脹氣將被減輕到最低程度。

  6、減少精細食物

通過轉而食用精製程度較低的食物,盡可能增加纖維攝取量。從精加工麥片轉為全麥麥片,從精心烹製的蔬菜轉為較少烹調的蔬菜,並以全麥製品代替精面製品。一份精製大米含有0.5克纖維,而一份糙米則含有2.4克纖維。一份薯片只含有約0.6克纖維,而一份爆玉米花則含有2.5克纖維。

便秘可能是造成尷尬的原因之一。雖然它可能影響任何人,但其解決方法卻相當簡單。只要稍微調整您的生活方式和膳食,您就可能遠離便秘,遠離小肚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