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搓皮膚少泡澡 肥皂 電暖器 OUT

2013年01月17日
好好照顧皮膚,才會像蘋果白裡透紅哦。(設計對白)

冬天溫差大、氣候乾燥,皮膚易出狀況,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天氣冷時皮脂腺分泌下降,皮膚會較缺乏水分,應避免泡澡、少用肥皂或電暖器,洗澡時也不可以浴球用力摩擦,尤其皮膚較脆弱的嬰幼兒、老年人更要避免,否則皮膚會更乾燥,造成乾癢、過敏。報導╱張雅淳、王璐華 攝影╱高大鈞


 

楊志雄醫師表示,皮膚過度缺水容易發炎、脫皮,以皮膚角質層的水分為例,平時約含有20%的水分,但冬天氣候乾燥,角質層水分會降至10%以下,若使用不正確方式照顧皮膚,就會使皮膚更乾燥,引發種種問題,尤其是嬰幼兒、老年人、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角質層脆弱,更要小心。


【這樣做】泡澡時間勿太久

角質層上有一層皮脂膜,若皮膚接觸熱水過久,會傷害皮脂膜使得皮膚變得更乾,選擇淋浴較佳,若要泡澡不要超過15分鐘,敏感皮膚者則不要超過5分鐘,且1周泡澡1次為限。 



擦乳液少用肥皂

冬天洗澡時,建議選擇酸鹼值介於4.5~6的中性沐浴乳,而且最好別使用清潔力太強的肥皂,以免帶走皮膚太多油脂,導致肌膚更加乾燥,洗澡後也要塗抹乳液保濕。



勿用力摩擦皮膚

有些人洗澡時習慣以毛巾或浴球用力搓洗身體,這樣也會傷害皮脂膜,使得皮膚更加乾燥,另外,冬天較少出汗,皮膚敏感者例如老年人,可以間隔2~3天洗澡即可。



不建議用電暖器

天氣雖然寒冷,但不建議使用電暖器、電毯等物品,易使空氣變得更乾燥,使肌膚更缺乏水分,另外,使用除濕機時,若濕度已在60%以下就可停止除濕,否則也會使環境太乾燥。



皮膚科醫師 楊志雄

【醫師說】

若想泡溫泉,同樣不建議浸泡過久,次數也不要太過頻繁,且選擇碳酸泉較好,對皮膚較不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