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是皮膚乾癢的好發季節。這種症狀,有人從臉部或手腳脫皮開始,輕輕一抓角質層就掉了,變得紅紅癢癢,一個不注意就開始抓,甚至抓到皮破血流,不知道該怎麼辦。

皮膚科 醫師王貞乃表示,皮膚乾癢好發季節,會從悶熱潮濕的夏末秋初,持續到風大乾冷的冬末。皮膚乾燥的人(尤其是中老年人)與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季節轉變及天氣乾冷時,會非常不舒服。

‧ 先洗掉壞死的角質

皮膚乾癢脫皮,有人就猛泡熱水澡、洗溫泉,覺得全身熱呼呼很舒服,但起身後卻因皮膚溫度高,水分蒸發快,很快又回到乾癢狀態,甚至更嚴重。於是,有人就想:既然泡澡無用甚至更糟,那就拼命擦乳液吧!但怪的是,症狀還是不見好轉。這到底是哪裡出問題?

先說洗澡的問題。有人說,皮膚乾的人不能天天洗澡,以免洗掉油脂,愈洗愈乾燥。 王貞乃 醫師持不同看法:「皮膚乾燥就是缺水,要給予水分並保持水分。治療乾燥,第一個步驟是『有技巧的洗澡』──選擇成分溫和的潔膚劑、合宜的洗澡方式,擦拭水分後立即抹上潤膚乳液。

她進一步解釋,「澡可以天天洗,只要洗得簡單,洗得有技巧。」皮膚老化的中老年人及一般皮膚乾癢的人,應選用適合乾性皮膚、成分溫和的清潔劑(如乳霜皂、沐浴乳),輕輕地將皮垢、分泌物加以軟化與清潔,帶走壞死的角質,讓皮膚均勻滑順,便不容易產生皮膚病變。 王貞乃醫師提醒,尤其女性陰部多皺摺,加上台灣天氣濕悶,若沒有每日清潔乾淨,會容易長黴菌。

‧ 用溫溫的水洗澡

談到合宜的洗澡方式,有此一說──皮膚乾癢的人不能泡澡。 王貞乃醫師倒認為,重點不在淋浴或泡澡哪種好,「前者雖時間短,但若水溫高也不可;後者只要時間短、水溫不高,起身後擦乾水分,立即抹上保養品當然沒問題。」至於到底幾度的水溫最適宜,其實不用精準到用溫度計量出攝氏幾度,用自己的身體去感覺,只要是溫溫的水就對了。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皮膚乾燥脫皮患者常以為自己皮膚很髒,沐浴時便拼命搓洗,「乾燥皮膚,油脂分泌少,不易沾灰塵,哪來的髒?」 王貞乃 醫師提醒,拼命搓洗乾燥脫屑的皮膚,角質層受到刺激,皮膚更乾硬,更易增生代謝,製造更多的角質層。

縮短洗澡時間並控制適當溫度,當臉部與身體肌膚呈鬆軟濕潤狀態時,在浴室裡抹上保養品是最佳的洗澡方式。浴室裡有充分的蒸氣,擦上保養品,皮膚的吸收度及持續滋潤度會更好;反之,出了浴室後許久才擦保養品,就沒啥效果了。

王貞乃醫師說明:「乳液面霜主要功能是保護充水時的細胞,使其維持濕潤飽滿的狀態,讓外表看來晶瑩剔透;當角質層乾裂時,表皮細胞早已皺縮,塗抹上去的乳液面霜填補角質層的裂縫都不夠,便顧不到下層的表皮細胞,所以怎麼擦都不夠用。」洗完澡即刻擦保養品,原來道理在這裡。


‧ 先上藥,再擦保養品

皮膚乾燥者到哪兒選購合適的保養品? 王貞乃 醫師建議,一般皮膚乾燥者只要到藥妝店或專櫃購買就可;若面對琳琅產品不知該怎麼選時,可與 皮膚科 醫師討論。

購買任何產品都要仔細閱讀標示,保養品亦然。 王貞乃醫師說,保養品成分寫得愈仔細、適合什麼膚質寫得愈清楚,表示廠商對產品愈負責,消費者可以用得較安心;反之,如果成分寫得很簡單,或標榜適合任何膚質,這種東西就不要買了。因為,乾燥肌膚、油性肌膚、混和性肌膚或異位性皮膚炎者,每種膚質用的保養品都不同。

至於購買標準, 王貞乃 醫師認為,使用者喜不喜歡最重要。如香味,單純個人喜歡就好;而質感,只要塗抹起來感覺「舒服、細緻、很好推開」就對了。

要小心的是,皮膚若已到「疾病程度」,也就是很癢、癢得無法控制,而且很想抓、並抓到皮膚破損、紅斑、長水泡等症狀時,就一定要看 皮膚科 醫師了。王貞乃醫師勸告,患者千萬不要隨便到藥妝店、專櫃或藥局,購買保養品、外用或內服藥品。「專科醫師診斷後,會依照病狀不同,開予外用或內服藥品,甚至藥用保養品,並教導患者『先上藥再上保養品』的正確處理方式。」如果患者手上有現成藥用保養品或一般保養品,應先給皮膚科醫生看過,千萬不要隨便擦用。

‧ 多喝水有沒有用?

有人說皮膚乾乾的,多喝水可以補充水分。到底喝水對改善皮膚有多少效果? 王貞乃醫師回答:「一般老化性的皮膚乾燥,與飲食無關。喝水,水分直接進入體內,倒不如沐浴完畢後,立即在皮膚上擦抹保濕保養品更快更有效。倒是,過敏性體質者要注意飲食,要警覺到底是哪些食物引起身體的不適。讓自己過濾自己的過敏源物體。」

至於坊間所賣精油,對於乾燥肌膚有無改善功能呢?「有很多案例是『延遲性敏感』──初期用時不覺有異樣,幾次之後身體因開始產生抗體出現症狀。臨床上如何證明某種精油會導致身體過敏呢?第一是,不要再用。經 皮膚科 醫師治療好後,再試用看看,就知道是不是『元凶』了。

至於哪種精油會導致過敏,則要視個人體質而定。」 王貞乃 醫師提醒皮膚乾燥的患者,只要預防有道,就能安心度過寒冷的冬。

文章內容取自於常春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