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網路流傳原文:

現在大學生私生活日益開放,女同學買避孕藥早已司空見慣,而避孕藥的用途也被她們發揮得越來越淋漓盡致,甚至有人用它來洗頭髮,說洗後能讓頭髮生長變快甚至能使「頭髮黑亮柔順」,大家肯定還是第一次聽到吧?

近來,廣東肇慶的一些大學和中學生中流行一種偏方,用避孕藥研磨成粉溶入水中洗頭或摻入一般的洗髮精中,製成「神奇洗頭水」,說這樣洗髮可以使頭髮生長速度加快,且可讓頭髮烏黑亮澤,其原因是裡面有女性荷爾蒙可促進毛髮生長。在一些美髮店,也有用避孕藥磨成粉末後摻在洗髮水裡洗頭的事。據悉,肇慶某女大學生小於(化名)最近剪了個極不滿意的髮型,於是盼望頭髮快點長,好換個新髮型。經左右打聽,聽到這個用避孕藥製成的「神奇洗頭水」。如獲至寶的小於趕緊如法炮製。結果,一星期過去了,頭髮沒長多少,反而出現脫髮現象。

優活追蹤調查:

一般人都是用洗髮精洗頭髮,但網路上竟流傳將避孕藥加入洗髮精洗頭的方式,說此法可以讓頭髮黑亮、以及長得較快的說法,到底是真是假?優活記者追蹤調查,向多位醫師詢問,發現這個方法根本就是無稽之談,且對人體還會有風險。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用避孕藥洗頭的方法風險頗大,對人體也不好,建議不要使用;他說,因避孕藥中含有女性賀爾蒙以及雌性激素,若拿來洗頭髮,長期使用對人體有害,風險也大。

邱品齊醫師指出,如果男性擅自使用所謂避孕藥洗頭的方法,長期下來會造成體內雄性素減少,可能會導致性徵改變,比如出現「男性女乳症」的症狀。他表示,女性若長期用此方式洗頭,可能會因此吸收太多雌性激素,可能會導致罹患乳癌或子宮內膜癌。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邱足滿則說,用避孕藥洗頭讓頭髮黑亮的說法根本是無稽之談,不會有甚麼作用;她指出,民眾用一般洗髮精洗頭就可達到清潔頭髮的效果,若要護髮,則可使用潤絲精,但是塗抹時注意要塗在髮絲上,不要接觸頭皮,以免導致毛囊阻塞。

 

此外,民間常流傳用生薑、大蒜塗在頭皮上,以增長頭髮的說法;對此邱足滿醫師說,有些民眾以為用此方式可讓頭皮血液循環更好,因而增長頭髮,但這個方法是不正確的、也不會有效果,反而可能過度刺激毛囊而導致皮膚炎。她提醒民眾若有髮量少的問題,還是求助醫師最安全。

另外有些孕婦在產後會出現掉髮狀況,搞不好因而聽信所謂用避孕藥洗頭可增髮的錯誤說法;邱足滿醫師說,產後掉髮屬於休止期掉髮,是因為體內賀爾蒙改變而導致掉髮,在產後6個月後就會慢慢恢復正常,民眾不要過度擔心,也不要亂用偏方。

至於民眾要如何保養自己的頭髮?邱品齊醫師說,平時生活放輕鬆、壓力別太大,並要注意營養均衡,可多攝取蛋白質與礦物質,也要儘量少燙髮染髮,以免傷害髮質。邱足滿醫師建議,洗澡後,別用太高溫吹頭髮,而出門在外如果太陽太大,可以戴頂帽子,也能達到保護頭髮的作用。

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吳育弘則提出以下建議,1.溫和的洗髮:用溫水洗髮,以指腹按摩,不使用指甲搔抓頭皮。2.乾燥髮質在洗髮後可使用護髮乳。3.溫和的梳髮,梳子頂端圓滑,先梳髮梢糾結處,再由髮根向髮梢梳理。4.不要每天使用髮捲或電捲棒,最多一週2~3次,可選用表面光滑的髮捲。5.游泳後(不管是海水或游泳池),立刻用洗髮精將海水鹽份以及泳池的氯水消毒劑洗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