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都說,鹿兒島有三美,食物、溫泉、風景美;然而親身造訪之後,我說,鹿兒島有五美,還有藝術、人情這二美!五美的鹿兒島讓旅人們五感盡啟,充份享受一趟有情有味的日本南方之旅,也讓鹿兒島成了旅人永恆的招喚,讓人想一來再來!


鹿兒島嬉遊記


九州人的驕傲 櫻島好風景

我去鹿兒島,為了一睹九州人精神象徵的櫻島。

其實,出發前,我和絕大多數的人一樣,都以為鹿兒島是個島,實地造訪後才知道,原來鹿兒島,不是島,是個縣。它位於日本九州的最南端,範圍從北面縣境界到南面與沖繩縣交界處,約600公里;但它的行政範圍倒是被列爲世界自然遺産的屋久島,以及日本第三大島,奄美大島等約30座島嶼,而其中最為特別的是便是離鹿兒島市區不到15分鐘航程的櫻島。

在地人認為,不時冒著白煙、噴泥漿的櫻島,雖然有那麼一點小任性、小麻煩,但從日本幕府時代的篤姬、西鄉隆盛,一直到現在漫畫《政治最前線》裡的加治隆介,還是都尊崇著櫻島是鹿兒島人的精神象徵,甚至是他們的驕傲,所以,我為櫻島,來到鹿兒島!



建議旅人以兩個角度來遊櫻島,一是遠眺,二是近觀。遠眺櫻島的最佳角度,是城山展望台。位在鹿兒島市區小山丘上的城山展望台,居高臨下的好位置,正可盡覽櫻島、錦江灣美景,當地人說,尤其是清晨天光亮起、黃昏太陽落下時的櫻島,扮隨著彩霞、雲海,最為迷人!而更為道地的玩法,是入住城山大飯店,因為飯店內的男、女露天浴池,就正對著海上櫻島,讓人可以泡在暖呼呼的溫泉裡,一瞧正冒著煙的櫻島火山,被譽為日本的絕景溫泉。近觀櫻島的玩法,當然就是搭船前進櫻島!從鹿兒島市區碼頭前進櫻島的渡輪,是24小時運航,15分鐘便可踏上櫻島;若是想要更近距離感受活火山魅力,不妨前往湯之平展望台,光禿禿的特殊地形上鋪滿厚厚的火山灰,而抬頭一望,便是不斷冒著煙的火山。


鹿兒島嬉遊記


鹿兒島不可錯過的美味

我去鹿兒島,為了一嘗遠近馳名的黑豚肉!

鹿兒島物產豐富,海鮮山產都一級棒,其中又以吃芋頭蕃薯長大的黑豚六白,肉質最為柔嫩鮮甜,可說是日本第一好吃的豬肉。也因此,鹿兒島餐廳,大多以黑豚肉為號召,推出各式的黑豚料理。如,曾經拿下日本全國火鍋第一名的南洲館熊襲鍋,便是以多種蔬菜熬出鮮甜湯底,搭配著油花漂亮、口感滑嫩的黑毛豚肉片;而吃完肉片,還有蕃薯、豆皮、麵條等許多好料,等著一一下鍋,上等食材佐著九州特有的柚子胡椒醬,讓吃鍋的每一口,都是享受!

位於天文館商店街的小店,こむらさき(Komurasaki)拉麵店,則是另一家不可錯過的老字號美味;こむらさき拉麵店已有六十幾年的歷史,但從過去到現在,就只賣一味拉麵。而且奇妙的是,老闆的父親原來來自台灣,也因此,こむらさき的拉麵,吃起來有點像台灣米粉般的口感,而喝一口湯,底蘊透著熟悉的濃香,原來是拉麵上桌前,老闆會淋上一點豬油,更勾得以黑豚肉、黑豚骨、薩摩雞、冬菇及昆布等熬成的湯頭,更顯濃醇,據老闆透露,台灣富商也特別上門來嘗這一味!



鹿兒島嬉遊記


多樣溫泉 泡湯美

我去鹿兒島,為了泡溫泉。

你可能說,日本是個溫泉王國,處處有溫泉,為何特別要來到鹿兒島泡溫泉?因為,這裡的溫泉,是利用海底活火山櫻島自然天成的豐富地熱而成,因此,鹿兒島的溫泉源泉之多,名列日本第二,有自然泉、鹼性泉、鹽湯等多種泉質,而且愛享樂的鹿兒島人,泡起湯來,花樣特別多,有趣極了。

如相傳日本維新英雄坂本龍馬當年帶著妻子蜜月旅行的霧島溫泉鄉,這裡就有各式各樣的溫泉會館,其中最為流行的是泥漿溫泉,在地人特別推薦老字號的櫻花櫻花溫泉旅館。木造的溫泉旅館,散發著徐徐和風,加上位於山林之間的露天湯池,有點恬靜懷舊的浪漫!但,泥漿浴到底要怎麼泡?溫泉旅館的老闆中谷昭一郎說,「將濃濃的火山泥漿,塗抹全身,然後等10至20分鐘,沖洗掉,再下溫泉池泡泡湯。」據說,火山泥可以收縮毛孔、柔軟膚質等,因此,日本眾多女性慕名前來,連女星黑木瞳都曾來此,也跟著塗起滿身泥呢。

另一個不可錯過的是鹿兒島獨有的天然沙蒸溫泉,又稱沙浴!鹿兒島縣觀光聯盟田中瑞穗說,「這是利用火山地熱的特殊溫泉,指宿獨有!」想要體驗沙浴,得先換浴衣,然後頭包毛巾,以這番姿態,來到海邊,接下來經驗豐富的老先生、老太太,便會指揮著你躺在海灘上,然後再以一鏟一鏟的沙,不斷地堆到你身上,不到1分鐘,沉澱澱、滾燙燙的沙就埋滿身,讓人像是進到三溫暖般,忍不住地直冒汗,還會感受到自己的脈搏彷彿與地球一起跳動的奇妙感受,當破沙而出時,全身更是無比的輕快舒暢! 


鹿兒島嬉遊記


現代與傳統並美的藝術 

我去鹿兒島,為了向現代與傳統的藝術致敬!

常被人認為是鄉下地方的鹿兒島,其實比起日本很多地方,都來得洋化及開放。過去在幕府時代,薩摩(鹿兒島的古名)便出了不少有遠見的志士,而當時,他們也勇於與中國、西洋等諸國貿易往來。這樣的歷史背景,造就了鹿兒島獨特的藝術,如融合西洋玻璃美學、純手工製成的薩摩切子,及運用中國瓷器製法、揉合東西方風情的薩摩燒,從過去到現在,都是難度極高的工藝藝術。遊人可在鹿兒島市的島津興業工藝館、指宿白水館的薩摩傳承館中,一睹風采,尤其是斥資數億元、仿京都宇治平等院建成的薩摩傳承館,建築本身就是藝術,裡頭的館藏更是白水館主人歷盡一生心血搜羅而成,極具可看性。

另一個藝術亮點,則是搜羅了近代藝術大師草間彌生、村上隆、舟越桂、Jonathan Borofsky等人作品的霧島藝術展覽公園。以現代藝術為主軸的霧島藝術展覽公園,以森林為藝術展示空間,再將眾多藝術家的作品,散落其中,讓人們少了逛美術館的制式約束,而是以一種走進藝術天地的全新看展方式,來領略藝術之美。如一踏進藝術公園,首先望見的是草間彌生《香格里拉之花》,鮮艷色彩、扭曲的曲線,交織一曲藝術狂想;而沿著森林一路漫步,不可錯過的,還有崔正化的《你就是藝術》,綠色草地上一面面童話風的金色相框,形成一個觀者互望的巧妙世界,人們彷彿走進宛如愛麗絲夢遊的仙境中。



九州溫暖人情

我去鹿兒島,為了體驗久違了的溫暖人情!

常聽日本朋友說,九州人豪爽熱情,交友當交九州人!來鹿兒島旅行,發現果真如此,這個位於日本南方的城市,有著溫暖的氣候,明亮的色彩,及熱情的人文,這裡的人們,有著一種溫暖而懷舊的特質,換句話說,就是很「昭和時代」的美好氣息。這一點也反應在鹿兒島的市區建築,除了現代摩登的建築大樓外,鹿兒島市區還保留了不少傳統建築,最迷人的是,市區還可見到現今早已在日本各大城市幾乎消失蹤影的路面電車!而且這些路面電車,小巧迷你,內裝復古,而外裝則是各具風情,是鹿兒島人從小到大最喜歡的城市風景,鹿兒島觀光交流局桐原啟人便強力建議:「來鹿兒島,一定要搭路面電車,跟在地人一起日常旅行。」

此外,鹿兒島去年中開張的新地標──屋台村,更反映了鹿兒島人戀舊的特質。所謂的屋台,即是路邊攤,在過去是人們最溫暖的街邊場景,隨著城市化,路邊攤幾乎都消失了;因此,鹿兒島人們特別發起重現屋台的活動。蓋了屋台村,從招牌到街景,十足是原汁原味的復古情調,每家小攤賣著鹿兒島著名的黑豬料理,也賣串燒,甚至西班牙tapas、披薩等,可以說是美味多樣,熱鬧十足。此外,屋台村還發起微笑運動,讓旅人們一踏進屋台村,有如走進電影《Always三丁目的夕陽》,那個有笑有淚、有情有味的懷舊世界。


Info:
飛行航班:可以搭乘華航班機,直抵九州鹿兒島機場,約莫90分鐘即可抵達。
旅遊資訊:
鹿兒島縣觀光交流局、鹿兒島縣觀光聯盟:http://www.kagoshima-kankou.com/tw/
城山大飯店:http://www.shiroyama-g.co.jp
櫻島渡輪:http://sakurajima-ferry.jp/
南洲館:http://www.nanshukan.co.jp/
こむらさき拉麵店:http://www.komurasaki.com/
櫻花櫻花溫泉:http://www.sakura-sakura.jp/
指宿白水館:http://www.hakusuikan.co.jp/
霧島藝術展覽公園:http://www.open-air-museum.org/
屋台村:http://www.kagoshima-gourmet.jp/




撰文:黃玉蓮  攝影:溫子羊
Special thanks:鹿兒島縣觀光聯盟、鹿兒島觀光交流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