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人都習慣“早餐馬虎,午餐應付,晚餐豐富”,而晚餐又常常吃得很晚,其實,這種做法對健康非常不利;另外,不吃晚餐減肥的做法也遭到了專家的否定,那麼,晚餐究竟該怎麼吃,才最有利於身體的健康呢?吃幾分飽,吃什麼,怎麼吃?一起來看看范志紅在微博中是怎樣說的吧。

 

 對於上班族來說,晚餐是個很頭疼的事情。早餐已經匆匆忙忙,午餐又是在外湊合,晚餐時已經疲勞不堪,身體極度不滿足,很想吃頓大餐慰勞自己。可是,想到豐盛的晚餐,害怕發胖的女性們深懷顧忌,唯恐腰圍尺寸增長;同時,主婦們也滿懷擔心,已經高血脂脂肪肝的老公吃這樣的晚餐合適嗎?

 

  吃飽點吧,時間已經太晚,晚上又沒有什麼運動,擔心影響健康;不吃餓著吧,又怕營養不良,體質下降,晚上餓得睡不著。晚餐的困局,應當如何化解呢?

 

  這裡就來幫大家出謀劃策,打造身體最買賬的吃法。

 

  首先要說說,晚餐到底什麼時候吃合適。理想的狀況,是距離就寢休息至少3小時。這時候胃裡食物已經殘留不多,不會影響夜間的睡眠質量。餐後到睡前之間有時間做一點活動,也會降低發胖的危險。也就是說,如果晚上10點休息,那麼晚餐應當在6-7點。

 

  第二個要討論的是,晚餐吃幾成飽才合適。如果把吃到嗓子眼兒算成10分飽,那麼正常的晚餐宜吃到7分飽。所謂7分飽,也就是說,胃裡還沒有覺得脹起來,沒有負擔感,食慾已經減弱,習慣性地還想再吃幾口,但是如果當時把食物拿走,也不覺得遺憾,而且晚上睡前不會覺得餓。如果需要減肥,吃到5分飽就可以了。就是說,飢餓的感覺基本消失,但還有明顯的食慾,想再吃一些。睡前可能稍微有點餓。

 

  第三個必須考慮的因素,是晚上有沒有一點活動。如果是溫和的運動,比如做做廣播操,散散步什麼的,飯後20分鐘就可以做了。如果是跑步瑜伽這樣的活動,最好在飯後1個半小時以後,最理想是2小時後。因為這時胃裡已經不再沉重,不會影響到消化,運動起來更為輕鬆。假如晚上有些運動,晚餐就不用讓自己挨餓,只要吃清淡些,就能預防體重的上升。

 

  然後要搞清楚的是,怎樣讓人吃5-7分飽的時候,輕易地停下嘴來,而且還覺得比較滿足呢?那就要從食材和烹調方法方面下功夫了。

 

  晚餐的食材,大多數時候來說不宜油膩。肥美的牛排,紅燒肉,其實不太適合晚餐時多吃。如果實在喜歡,只可偶爾大快朵頤,或者吃兩口添點味道就好了。如果換成清燉雞、清蒸魚、醬牛肉、白灼蝦之類,脂肪含量會少得多,但因為蛋白質含量非常高,晚餐時也不宜過量,肉類、魚類、海鮮等最好不超過1兩。

 

  相比之下,倒是那些早餐和午餐不容易吃到的食材,更值得在晚餐時加入到餐單當中。早上人們很少吃蔬菜,中午因為在外就餐,或者匆忙製作,通常也很難吃到足夠的蔬菜。如果晚餐再完全省略,那麼一天當中吃進去蔬菜的數量就會少得可憐,沒法滿足一日500克蔬菜的健康目標。又比如說,在外面很難吃到粗糧豆類和薯類,晚上有點時間烹調,就可以給自己把這些對預防多種疾病非常有益的食材補齊。用它們替代白米飯白饅頭,既能少吃而提高飽感,又能變換口味,帶來新的飲食樂趣。

 

  如果確實想晚上吃一份減肥餐呢,也不必完全飢餓。不妨考慮水果+酸奶、粗糧豆粥+蔬菜、豆子+堅果+蔬菜,以及薯類+豆製品+蔬菜這幾種配合。

 

  推薦減肥晚餐食譜

 

  一、燕麥棗肉豆漿+黑芝麻腰果菠菜+蒸藕丁

 

  燕麥棗肉豆漿:黃豆15克,燕麥、紅棗各10克,豆漿機製作。

 

  黑芝麻腰果菠菜:菠菜200克焯熟切段,烤腰果、熟黑芝麻各1勺。

 

  蒸藕丁:鮮蓮藕150切塊蒸熟,枸杞少量點綴。

 

  營養小提醒

 

  1.藕裡面有澱​​粉,纖維也比較多。熟藕不傷腸胃,耐餓又不易發胖,用它替代主食。焯菠菜口感很好,抗氧化物質豐富,又可以用來填充體積。加了果仁之後口感更好,並增加維生素E。豆漿一杯當時喝,可以留一杯睡前半小時喝,預防飢餓。別看體積非常大,胃裡很飽滿,能量卻非常非常低,特別適合作為減肥晚餐。

 

  2.如果市售腰果中有了鹹味,則菠菜中可少加或不加鹽。菠菜焯時先加點油可改善口感並有利於營養素吸收。

 

  二、牛奶蛋羹+酸奶(100克,全脂、原味)+什錦水果(300克,自己按照喜好組合)

 

  牛奶蛋羹:脫脂牛奶100克,雞蛋1個。加鹽、香油、蔥花各少量,混合蒸熟。

 

  營養小提醒

 

  1.蛋羹操作簡單,味道、口感豐富,各種維生素和鈣的供應較為充足。吃略有鹹味的低能量牛奶蛋羹可以帶來正餐的感覺。完全沒有鹹味時,很多人會覺得食慾不滿足。

 

  2.可以把酸奶先從冰箱中拿出來暖著;先吃一碗熱的蛋羹,過一會兒再吃酸奶和水果,胃裡會比較舒服。

 

  三、涼拌海芽菜+醬牛肉+大拌菜+燕麥大米粥

 

  拌海芽菜:乾海芽菜(或裙帶菜、海帶等)1勺泡發洗淨,水果醋或香醋,滴幾滴香油。

 

  醬牛肉:牛肉自行醬製或外購醬牛肉,30克,切薄片,蘸少量蒜醋汁,撒少量蔥花。

 

  大拌菜:生菜、雞毛菜、紫甘藍、甜椒各50克撕碎,白米醋、糖、鹽或醬油、核桃油各適量。

 

  燕麥大米粥:燕麥、大米各50克,加水8倍煮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