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2013年5月30日 10:30

頭髮對許多人來說就是第二生命,深怕髮質損傷或是變得乾枯等,而髮質的好壞其實也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從中醫理論上來看,頭髮與肝、腎、脾經有關,因此如能通此三經,就能疏通經絡、讓氣血順暢運行,有益頭髮長的烏黑亮麗。

 

多按壓此5個穴位,有助於氣血暢通、維持烏黑秀髮。
多按壓此5個穴位,有助於氣血暢通、維持烏黑秀髮。

 

1.百會穴

 

百會穴(攝影/黃志文)
百會穴(攝影/黃志文)

 

位於頭頂正中間,是人體經脈中很重要的穴道,按壓此穴道可消除壓力、清除風熱;當人壓力大時會刺激交感神經作用、血管收縮造成血液循環障礙就會釀成掉髮問題,按壓此穴位可以放鬆神經,舒緩壓力型掉髮問題。

2.肩井穴

位於頸部、肩膀末端正中央,按壓此部位如果會感到疼痛、僵硬,就表示頭部血液循環不良,頭皮緊繃,按壓此穴也能幫助頭部放鬆、紓緩頭痛、頭暈現象。

 

風池、肩井穴。
風池、肩井穴。

 

3.風池穴

位於頭後方髮際上凹陷處,有習慣性頭痛的人按壓此穴可疏通頭部經絡、鎮靜神經作用,除了幫助頭部血液循環、醒腦開竅,有可以治療眼睛相關疾病,例如眼睛乾澀、模糊等。

4. 太沖穴

 

太沖穴(攝影/黃志文)
太沖穴(攝影/黃志文)

 

太沖穴位於腳大拇指與第二指中間,大約就是夾腳拖交界處位置,此穴位可幫助肝經脈絡運行、清除肝火,改善頭皮新陳代謝,有效幫助毛髮生長及烏黑潤澤;也可以定期以熱水泡腳,邊按壓此穴位。

5.太溪穴

 

太溪穴
太溪穴

 

內側腳踝與腱間的凹陷處,為腎經上的穴道,因此能補腎益精、促進血液循環,頭痛目眩者也可以按壓此穴位,緩解頭痛;也能幫助消水腫、美化小腿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