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6月
黃嘉達果園已進入豐收期,放眼望去都是汁豐圓熟的果實,遊客可前來享受採果樂趣,費用每台斤約50元。

 

素有葡萄故鄉之稱的彰化大村、埔心鄉,現在到8月是巨峰葡萄產季,民眾享受採果樂趣的同時,也可品味當地自釀的葡萄美酒。此外,大村鄉還有一座磚造主題的藝術社區,有生態公園能讓人漫步,同時欣賞逗趣的水鴨表演,相當適合親子共遊。
報導╱陳瑋玲 攝影╱翁玉信

 

每到夏天,總會讓人想起汁豐圓潤的葡萄。被稱為葡萄故鄉的彰化大村鄉,現已進入量產期,從146縣道轉彰73鄉道前往擺塘村,沿路都是比鄰而立的觀光果園,多數為巨峰葡萄的品種。 
在當地村長帶領下,來到了黃嘉達果園,大片葡萄藤架上,掛著串串如紫色珍珠的紫黑色葡萄,有如天幕般壯觀,每顆果實形狀豐潤,讓人垂涎。樸實的果農提醒摘採葡萄時,需以剪刀由葡萄梗剪下,才能保持成串葡萄的完整性,費用以每台斤50元計算。但要提醒遊客,多數的果農多以大批銷售為主業,接受觀光客採果為輔助收入,儘量不要按壓不採的葡萄,以免破壞完整性。 

賞花採果 探磚造藝術

相較之下,位在埔心鄉的路葡萄酒莊,顯得較為觀光化,現在到訪還可看到盛放的阿勃勒。葡萄的大量產期預計在7月中旬~8月中旬,目前僅有小量,葡萄採紙袋全套式照護,不像大村鄉的果園採半套袋,所以雖架設長約100公尺的葡萄隧道,但視覺上卻不如其他果園壯觀。不過老闆自釀的「葡萄酒」(380元/750ml),味道順口濃甜,酒精濃度12%,曾獲彰化縣紫晶杯葡萄酒比賽冠軍。
大村鄉內有座被稻田包圍的藝術園地平和社區(平和村),因附近有數座磚造工廠,特別以紅磚為素材堆砌出工廠、農夫牽牛等大型裝置藝術。社區內有條長約1公里的小葉欖仁林蔭大道,在樹下漫步,恣意欣賞成排磚造藝術牆,但需注意這一帶有小黑蚊,需做好防護。 

 

雙心造型水池 享愜意

社區內生態相當豐富,雙心造型的水池荷花正盛開,還有座培育樹木的花樹公園,以乾草卷作裝飾,不過最吸引我的是盧家古厝生態公園。紅磚平房前設置大水塘,塘內有小橋木棧道,隨意逛逛,都能吸引水塘裡水鴨靠近,看著牠們戲水、追逐,讓人更能體會鄉間愜意生活。
目前大村鄉內有提供住宿的地方,只有雅育休閒農場。曾前往德國學習葡萄種植和釀酒的老闆,除種植葡萄、栽種蔬菜,還飼養鴨禽和迷你珍珠雞,十足歐式農場的風味。因主人講求環保,房客最好自行攜帶盥洗用品。
若要感受在地農村生活,建議清晨時走出戶外,坐在庭園的鞦韆上或木長凳,坐看當地人在稻田的工作景象,一邊啜飲農場自製葡萄汁,大啖農家料理,很是悠閒。 

 

路葡萄酒莊的葡萄豐收期,估計在7月中旬。路葡萄酒莊釀製的葡萄酒,口感醇甜。垂掛枝頭的阿勃勒,彷彿是顏色亮麗的燈籠。

 

現在到路葡萄酒莊,還能欣賞豔黃的阿勃勒。迷你的珍珠雞,是雅育休閒農場的小寵物。

 

坐在雅育休閒農場的庭院鞦韆,享受著農村閒情。盧家古厝生態公園內的大水塘裡,有放養的鴨群。花樹公園以乾草卷裝飾。

 

現在造訪平和社區的雙心池,可以欣賞荷花的清麗。盧家古厝生態公園附近,可看到鴨子逛大街。

【風味美食】細緻手路菜 大口嘗鮮

埔心鄉「宏銘的廚房」的強項是細緻手路菜,最推薦「蘇杭一刀肉」(320元),把蒸熟的五花肉,以烤箱逼出油後再冷凍,隨後片成0.3公分的厚度,經蠔油冰糖滷至入味後,將肉片包裹著梅乾菜,一層層堆疊成塔,相當費工,嘗來醬汁濃郁,香味逼人。 

烤豬腳 皮脆肉嫩

「酸菜烤豬腳」(500元),看似德國料理的架勢,但卻是道地本土味。採用溫體豬腳,經過燙、炸的去油過程、再滷到入味,最後放入烤箱,並淋上照燒醬,嘗來皮脆而肉嫩。
「和風鴨胸時蔬」(380元),選用宜蘭的櫻桃鴨肉,煙燻後搭配美生菜、牛番茄和罐頭水蜜桃、鳳梨等,襯以自調的和風醬汁,口感清涼香甜,令人開胃。
而「養生百蕈鍋」(280元),則以枸杞、當歸和大骨熬煮成湯底,再放入金針、珊瑚菇、南瓜、鴻禧菇等多樣菇類,味道爽口,適合作為夏日湯品。 

 

酸菜烤豬腳蘇杭一刀肉和風鴨胸時蔬

【旅遊資訊】

◎開車:
˙黃嘉達果園─中山高經埔鹽系統接台76線東西快速道路,下員林端接台1線轉146縣道,再切彰73鄉道可達。
˙宏銘的廚房、雅育休閒農場─146縣道往溪湖行進可達前者,轉復興路可達後者。
˙路葡萄酒莊─台1線轉148縣道,經興霖路、瑤鳳路、五通南路,再轉南昌南路可達。
◎搭車:
˙黃嘉達果園、平和社區─搭乘西部幹線在大村站下車,再自行前往各點。
˙路葡萄酒莊、宏銘的廚房、雅育休閒農莊─搭西部幹線在員林站下車,再自行前往各點。
◎注意事項:葡萄採果期到8月,數量有限,建議先預約。當地多小黑蚊,建議做好防護。
◎相關資訊:
˙平和社區發展協會─(04)852-0986 2個小時解說導覽費用1200元
˙黃嘉達果園─(04)852-0158 08:00~17:00 採果費用每台斤50元
˙宏銘的廚房─(04)852-2423 11:00~14:00、17:00~21:00
˙路葡萄酒莊─0939-657-393 08:00~17:00
˙雅育休閒農場─0972-318-698 2人房2200元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