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2013年5月24日 13:25

擺脫陰霾潮濕的梅雨季節,豔陽正待露臉,為了避免毒辣的紫外線無情侵襲嬌嫩美肌,防曬工作絲毫馬虎不得。醫師指出,即使是長待辦公室的上班族,仍難免受到紫外線威脅,建議在起床出門前15分鐘,依3個步驟仔細做好防曬,預防紫外線UVA曬傷、UVB曬黑。

 

即使上班族久坐辦公室,仍要慎用出門前15分鐘做好防曬!
即使上班族久坐辦公室,仍要慎用出門前15分鐘做好防曬!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邵湘德表示,適度曝曬在陽光下能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但若長時間忽略防曬,陽光中紫外線波段UVA(320~340nm)和UVB(290~320nm)恐會讓皮膚曬傷曬黑。如UVB會引起一般常見的曬紅曬傷,隨著季節、天候以及早晚有不同強度;UVA則是穿透到更深層,造成光老化和皺紋,皮膚變黑及斑點,且兩者都和皮膚癌的產生息息相關。

上班族防曬須知

邵湘德醫師指出,在防曬產品尚未問世前,撐傘、戴墨鏡、帽子、口罩和長袖衣物是相當有效的物理性防曬措施,物理性防護如衣服、傘的選擇上以深色為主,且衣物的孔隙要密,才能有效阻絕陽光。

另外,對於上班族來說,仍難免在上班途中或是日光燈的紫外線照射,要做到全面防曬,塗抹防曬產品不可少。簡單來說,防曬乳的標示可分為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和UVA。SPF代表對UVB的防護,由數字標示,目前上限為50。UVA代表對UVA的防護,日系產品習以PA標示,歐美系通常顯示為星級★(1~4顆)。

建議出門前15分鐘,可依循3個步驟做防曬:

  1. 選擇SPF30以上,抗UVA為PA++或兩顆星級★以上的防曬產品;若是肌膚較敏感的人,可以選擇物理性成分如二氧化鈦、氧化鋅的防曬乳。

  2. 塗抹時,要達到的有效塗抹量為2mg/cm²,換算成乳劑,每個區塊劑量約擠出10元硬幣大小;若為霜劑則為一個食指指節的長度。

  3. 塗抹在容易曝曬的部位,幾個重點區塊如臉、後頸、手背,宜用點狀推散防曬產品、分區塗抹於皮膚表面。

邵湘德醫師補充,在沒有大量流汗的情況下3~4個小時補擦一次。許多女性因為有化妝習慣,對於補擦防曬相當困擾,可以選擇具防曬係數的粉餅作為補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