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3年7月26日 10:00

你使用的防蚊液安全嗎?日前消基會針對市售防蚊液進行抽樣調查,結果發現有防蚊液標榜天然成份,卻含有人工化學物質敵避,使用濃度過高可能引發神經毒性導致昏迷。其實,只有真正天然成份的防液,才能直接塗抹在皮膚上,達到安全防護的效果。

 

防蚊液要正確選擇,目前有一種萃取自澳洲特有茶樹精油成份的防蚊液,經証實能有效驅趕蚊子、蒼蠅、跳蚤。(攝影/黃志文)
防蚊液要正確選擇,目前有一種萃取自澳洲特有茶樹精油成份的防蚊液,經証實能有效驅趕蚊子、蒼蠅、跳蚤。(攝影/黃志文)

 

夏天進行戶外運動的機會大增,經常需要面對蚊子大軍來襲,想像一下自己的手臀上停留了幾隻蚊子,但是能保持淡定,完全不怕被叮咬成「紅豆冰」,不影響出遊好興緻,關鍵法寶即在於使用天然有效的防蚊液,尤其碰到難纏的小黑蚊,也完全不用擔心。

人工化學防蚊液 恐造成皮膚炎

市售防蚊液的主成分為 diethyltoluamide (DEET)(待乙妥,俗稱「敵避」),屬於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待乙妥的副作用包括可能會出現皮膚炎、過敏反應,以及被皮膚吸收後,於體內所產生的神經、心臟血管方面的毒性,萬一不慎誤服用待以妥可能致死。

天然茶樹防蚊液 敏感肌膚也適用

不想冒風險,最好選擇不含DEET,且無人工化學物質,質地溫和不刺激的防蚊液,目前有一種萃取自澳洲特有茶樹精油成份的防蚊液,經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研究報告顯示,可驅趕蚊子、蒼蠅、跳蚤,遠離帶有羅斯河病毒、登革熱、瘧疾的蚊蟲咬傷。

還有經敏感性測試,敏感性肌膚患者,也可安心使用。特別的是此天然茶樹防蚊液因為不含DEET,所以不會與防曬乳產生化學反應,引起神經中毒,消費者可安心使用。建議的使用方式是先擦防曬乳,15分鐘後再擦防蚊液,能達到防蚊的效果。

茶樹防蚊液 可直接塗抹在肌膚

正確使用方式為噴灑於皮膚上約3小時,可自然揮發,使用時飄散出淡淡清香,不但能滋潤肌膚且不黏膩,可直接塗抹在肌膚上,臉部肌膚也可塗抹,能有效提升對於幼兒及老年人的防護安全性。茶樹防蚊液採取滾輪設計,優點包括塗抹均勻、吸收快速不滴落,既方便又實用。需要注意,大人小孩(需1歲以上)皆適用,1歲以下嬰兒使用前應該先詢問醫師。

外出抹防蚊液 5招KO蚊子叮咬

出門擦防蚊液:做好防蚊措施,出門前應該擦防蚊液,以及中途再進行補充。

定期清除積水:積水處是蚊子喜愛的地方,清除容器積水是避免蚊子產卵的重點,因此,定期清除積水,避免蚊蟲孳生,馬上動一動。

外出穿長袖衣物:建議出門到山區或蚊子較多的地方,儘量穿著白色或淺色的衣物,避免投蚊子所好。

加裝紗門紗窗:可在住屋加裝紗窗、紗門,並在縫隙處加上密封條可有效預防蚊蟲的侵入。

睡覺時使用蚊帳:避免孩子睡覺時被蚊子咬,不妨幫孩子的房間加裝蚊帳,即可拒絕蚊子侵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