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計畫勝負關鍵

 

瘦身新指標~飽足指數

減肥可以不餓肚子並非謊言,只要參考飽足指數,就能規劃出更給人滿足感的瘦身餐點,連食品大廠雀巢都以此為目標預備開發新瘦身食品,飽足瘦身風潮你一定要跟上!

節食計畫勝負關鍵

只差計算飽足指數就能成功瘦身,控制食慾不再是迷題

A小姐和大多數的女性一樣,一直希望自己能再瘦一些,不過節食計畫總讓人難以忍受飢餓,多半持續不了多久就功虧一簣,直到有一年在一次出國遊學的機會中,A小姐意外地瘦了3公斤,而且輕鬆愉快,一點都沒有餓到,她只是晚餐改吃馬鈴薯就瘦了。

原來A小姐在英語系國家人生地不熟,一下字不知道去哪買平常吃慣的白米,晚餐只好「克難地」以水煮馬鈴薯為主食,沒想到和白米飯比起來馬鈴薯讓人覺得飽足的時間長了許多,讓A小姐一口氣改掉了愛吃宵夜的習慣,體重自然就掉了下來。

A小姐的故事並不是奇蹟或特例,食物在吃下肚後讓人維持有飽腹感的時間就叫「飽足指數(Satiety Index)」,許多減重的愛好者都很會算卡路里,但光算卡路里是不夠的,減肥成功的關鍵是「看計畫是否能持續進行」,而飽足指數就是多數人成功瘦身的「失落的環節」。

  


餓?不餓?聽聽身體怎麼說

為何參考飽足指數能讓人更容易瘦呢?試問,吃進同樣熱量的餐點,但其中一份可以讓你「感覺比較飽、飽比較久的時間」,減肥時的感受和痛苦指數一定差很多。

飽足感是一種身體自我保護及確保營養、能量供應足夠的機制。我們的腸道和胃袋的容量是有限的,因此當食物將腸胃管壁撐大到一定程度,就會讓腸胃裡的牽張感受器(stretch receptor)作用,發訊告訴大腦你吃夠了,以免腸胃被撐爆了。而從進食的第一口開始,身體就會藉著從視覺、嗅覺、味覺、觸覺,甚至聽覺(牛排在熱鍋裡滋滋作響的聲音讓人覺得特別美味可口),來判斷這頓餐點的品質,標準包括是否好吃讓心裡得滿足、營養是否多樣、熱量是否足夠供應身體所缺。

澳洲雪梨大學荷特教授的團隊的經由研究定義了飽足指數,證明即使熱量相同,不同的食物讓人飽足的時間大大不同,同樣的食材用不同方式烹調飽足指數也不同。實驗是以白麵包做為基準,可頌麵包給人的飽足感只有白麵包的一半,水煮馬鈴薯的飽足指數則是白麵包的三倍之多,但同樣以馬鈴薯為原料的薯條的飽足指數卻低很多。


節食計畫勝負關鍵

以飽足感為優先的飲食原則

●蛋白質、高纖、多水分最讓人飽
蛋白質因為消化吸收時間最長,因此飽足感維持最久,而纖維質和水分可以增加食物體積,瘦肉、魚、蛋、水果、蔬菜、五穀雜糧都是這一類食物。

●脂肪意外不太飽
很多人覺得油膩食物難消化,所以應該很能給人飽足感,但事實卻是相反,專家推測是因為脂肪食物未能像碳水化合物一樣提升血糖給身體「不缺能量」的訊息的緣故。

●營養多食物為佳
當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大腦就可能發出訊息讓人對含有該營養素的食物產生食慾(缺礦物質時會想吃土是較極端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