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ho新聞部
 
 

(圖片: 優活提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眼睛乃靈魂之窗,但現代人因科技發達,大多長時間專注於3C產品上,卻忽略了眼睛的健康!走路別一直盯著手機!當眼睛盯住智慧型手機螢幕,瞬間調整距離,會造成眼睛不適,原因是晃動;如果你已經戴隱形眼鏡,情況會更糟;因為戴隱形眼鏡是為了看遠的事物,現在近距離看螢幕,造成眼睛疲勞引起神經疲勞,慢性結膜炎甚至頭痛,這也就是為什麼電腦看久了會頭痛的原因。

也千萬不要關燈看手機,當我們睡前關燈看手機時,事實上手機藍光能量增加50%,在長時間的使用下自然使眼睛黃斑部抵抗光線的能力受損。因為黃斑部光線照射過久,葉黃素與藍光會互補耗盡,使黃斑部發炎、水腫,更可能會在黃斑部中央形成隱結,一旦隱結破裂出血,可能會導致視覺模糊不清,視力嚴重受損,引起暫時性失明甚至於造成永久性失明的現象。

葉黃素只能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中獲得

趙順榮藥師說,平常應適量攝取綠色蔬菜黃色水果,因為綠色蔬菜及黃色水果內,含有很豐富的葉黃素(Lutein)及玉米黃素(Zeaxanthin)。醫學研究證明,可以提昇水晶體抵抗紫外線的能力,並且減少自由基的傷害,防止或延緩白內障的發生。而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黃斑色素葉黃素,只能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中獲得。

 

葉黃素配方不建議添加β-胡蘿蔔素

依據美國家衛生研究院(NEI)所進行AREDS II老化相關眼疾研究第二階段(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2),已證實發現眼睛內的黃斑色素-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的比例即是以黃金比例10:2存在,因此葉黃素10mg搭配玉米黃素2mg並添加Omega-3(DHA+EPA)及綜合維他命,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實質效果。最重要的是,移除以往AREDS I研究的s-胡蘿蔔素配方,更能增進葉黃素配方補給品的安全性與功效;研究也發現,食用高劑量β-胡蘿蔔素與吸菸、酗酒者之肺癌發病風險有顯著關聯。

趙藥師建議,長時間使用3C產品的族群,建議應每30~50分鐘休息一下,晚上並以熱敷、按摩眼睛,可以促進眼球血液循環,可以幫助眼睛放鬆休息;但如果眼睛出現浮腫、乾癢、疲勞等症狀,可以改為先冷敷緩解症狀後,再熱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