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提供/三采文化】 2014年1月26日 09:30

 

 

文/伊藤裕

 

據說,享盡榮華富貴的法國國王路易十三世,曾經用過二百一十二次的浣腸處方,瀉藥的處方也被開過二百一十五次。這件事也代表,從古時候開始,我們人類就深受腹瀉與便祕所困擾。腹瀉與便祕,應該也是讓大家至今不知煩惱過多少次的症狀吧! 

 

 

 

 

不過,腹瀉和便祕,你認為哪一個對身體來說比較可怕呢?腹瀉因為會被認為是食物中毒之類的症狀,所以經常被認為比較可怕。不過,就醫生看來,出現腹瀉還比較讓人放心。

 

除了神經質的人容易罹患的「大腸激躁症」等是比較不同的情況,一般來說,腹瀉通常是屬於突然發作的「急性」疾病。造成腹瀉的原因幾乎都是感染,只要細心處理治療,身體多半能恢復到原來的狀態。相反的,便祕則屬於慢性疾病。「慢性」這兩個字其實是相當棘手的。

便祕也被認為是種「老化的表現」,一旦上了年紀,腸道的運作就會逐漸變差,而容易出現便祕跡象。就像漸漸吃不下油膩的食物,就代表肝臟、膽囊、胰臟衰退的道理是一樣的。但是,癌症有時也會躲在便祕患者當中。便祕經常會被認為是上了年紀的關係而遭到忽視,其實也可能是癌症所引起的,這點要特別小心。

「不會立刻受到注意」是它最可怕的地方。便祕嚴重到必須去醫院,其實需要花上相當長的時間。因此,如果是罹患癌症的話,癌症就會有相當長的時間可以擴張勢力。如果是像腹瀉這種能立刻察覺的症狀是最好,然而便祕卻沒辦法如此。長時間慢慢發作的慢性疾病,往往存在著各種問題。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出版的《我要內臟變年輕:逆轉「內臟壽命」10法則,人就不老、不胖、變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