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時動 提升代謝甩肥

2014年02月01日
打牌打到腰痠啊!(設計對白)

過年不少人徹夜聊天打牌,萬芳醫院復健部主任張光華表示,缺乏休息與久坐,易增加腰、頸壓力與脊椎負擔,導致痠痛,若合併痠麻感,可能已壓迫神經。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現任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養成隨時活動習慣就可減少過年發福,並設計4招擺動操,提升代謝率、甩肥防痠痛。
報導╱王璐華、黃子倫 攝影╱高凱新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張光華醫師表示,許多人因久坐感覺痠痛不適後,便想起身運動,但長時間未活動會導致肌肉組織僵硬,貿然運動、像突然起身等,容易造成運動傷害,應先稍微轉動身體再動作。另外,這類運動操應量力進行,忌諱憋氣硬撐、增加血管壓力;簡文仁則表示,此次分享運動應選擇在不會滑動,膝蓋可自然呈直角的椅子上進行,依序做完並視個人體力漸進增加次數。 

【這樣做】★起身化瘀 步驟1

坐姿將雙膝張開略寬於肩膀,將上身放鬆前傾、手臂自然垂放於兩膝間,可感覺背部肌肉延伸拉直。 

步驟2

起身向後仰,動作同時將手臂伸直張開,舒展僵硬上半身。 

★如來神掌 步驟1

坐姿手心放鬆朝上、手肘彎曲向後方拉,挺胸勿駝背。 

步驟2

將手掌轉正朝前方,手臂往前推伸打直,至感覺背部拱起,可伸展肩背肌群。 

★縮腹提臀 步驟1

坐姿抬頭挺胸,吸氣微收小腹。 

步驟2

雙手輕放大腿上,用腹部力量將臀部微微抬離椅面約1~2秒,可訓練臀腿的肌力。 

★伸膝動踝 步驟1

坐姿將大腿往前伸直,並盡量維持上身挺直勿駝背。 

步驟2

前後左右轉動腳踝關節,至大腿感到疲勞再放下,可活動膝踝關節並訓練腿部肌力。 

萬芳醫院復健部主任 張光華

【專家說】

若有骨質疏鬆症或腰頸受傷者,建議這類運動應在就醫時諮詢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做個別性的調整設計。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

此運動可隨時量力進行,但平衡感不佳者要留意避免撞傷,最好選擇在安全、寬敞的環境下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