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一名女性上班族,每天都必須穿高跟鞋好幾個小時,幾個月前,腳趾突然出現疼痛現象,才發現是腳趾甲卡在肉裡,但修短後卻又不斷復發,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甲溝炎所導致。

甲溝炎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多出現在指甲周圍的皮膚,屬於發炎症狀,其中造成急性甲溝炎,主要是甲溝因傷口導致細菌入侵,另外則是因指甲長出後,插入皮膚,造成的發炎現象;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蔡旻倩指出,想要改善甲溝炎,除了修剪指甲時,應以修剪成水平狀曲帶圓弧形,且應免穿太緊的鞋子,尤其高跟鞋更應盡量減少穿著。

 

 

另外,慢性甲溝炎則是因長時間接觸刺激性等物質所導致,指甲會因感染白色念珠菌,導致變形;蔡旻倩醫師表示,慢性甲溝炎患者也可接受藥物治療的方式,透過予口服抗生素、外用抗生素等治療,可有效紓緩症狀。

若甲溝炎症狀已嚴重至出現肉芽組織,或反覆發作超過半年以上,則應最好接受手術治療;蔡旻倩提醒,像是甲床整型手術,醫師會拔除患部的指甲,再做甲溝整型,外觀雖會略小,但不會再復發,民眾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