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重心不穩釀禍/愛穿高跟鞋 換來腳骨折 

 

圖/報系資料照

愛穿高跟鞋,竟然也會導致腳骨折。156公分、身材嬌小的黃小姐,為增加自信,平時鞋跟至少二、三吋。沒想到有次穿平底鞋出門,因不習慣鞋子高度,重心不穩,右腳板骨折,差點需開刀治療。 

阿基里斯腱變短 重心後移

「兩吋對我來說是平底鞋。」黃小姐說,從小學芭蕾舞,平衡感很好,她可以穿四吋高跟鞋跑步,出國玩一整天也不累。因懷孕被迫穿平底鞋,某日趕時間攔計程車,右腳不小心「拐到」,當下覺得很痛,次日腳板瘀青腫脹,她本來以為扭傷、不以為意。但強忍了一周,疼痛情況仍未改善,就醫發現是骨折,右腳趾與腳底交界關節已斷裂,幸好骨頭未錯位,後來打石膏近一個月,骨頭才逐漸癒合。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常穿高跟鞋會讓足後跟的阿基里斯腱變短、變緊,身體重心往後壓,一穿平底鞋,反而造成重心不穩,整個人往後仰,長期不僅容易腰痠背痛,還可能扭傷或骨折。他說,門診曾收治一名四十多歲女性,每天至少穿高跟鞋八小時,連在家都要穿高跟室內脫鞋,否則就渾身不對勁。

  

 

未縮小腹腰後仰 容易痠痛

「穿高跟鞋沒縮小腹,腰易痠痛。」台北新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謝仕福說,高跟鞋像墊腳尖,膝蓋彎曲,如果不縮小腹,腰過度往後仰,一旦沒訓練腹部肌肉,腰部容易無力痠痛,尤其體重過重或肥胖者,穿高跟鞋也會增加腳的壓力。

此外,不少人會穿「前高後高」的高跟鞋(亦稱麵包鞋),許多男性常用增高鞋墊,簡文仁說,就像長期踩高蹺一樣,腳已習慣有高度,一旦跨越門檻或欄杆時,較易重心不穩或扭傷、絆倒。

如何避免腳受傷?醫師建議:

1.鞋子前後高度落差小於五公分。
2.穿高跟鞋勿超過兩小時,且需縮小腹。
3.平時可做仰臥起坐訓練腹肌。
4.鞋底應有緩衝及避震效果,以免身體壓力集中在腳跟

 



全文網址: 穿高跟鞋沒縮小腹 腰易痠痛 - 足部問題多 - 疾病大全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90947#ixzz2tqcNiIT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