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4年4月16日 17:38

 

紫色風潮抗氧化力效果強,銳不可擋,逐漸為大家熟知的紫高麗菜、紫番茄、紫花椰菜、紫葡萄、紫色洋蔥,另外還有紫色馬鈴薯,也令人驚嘆!紫色蔬果中神奇之處,在於含有花青素,不但能強化身體抗氧化和抗發炎的能力,還具對抗慢性病的效果。此外,研究發現,每天吃6至8個小紫薯,不僅降血壓,也不必擔心會造成肥胖的問題。

 

 

 

美國賓州斯克蘭頓大學(University of Scranton)的研究顯示,每天吃6個小紫薯,比起不吃紫薯的人,吃紫薯的人較能降低血壓。(圖片/取材自美國維基百科)
美國賓州斯克蘭頓大學(University of Scranton)的研究顯示,每天吃6個小紫薯,比起不吃紫薯的人,吃紫薯的人較能降低血壓。(圖片/取材自美國維基百科)

 

 

 

水果和蔬菜大都有一個共通定律,那就是顏色越深的品種所含的營養越豐富;尤其近年受到關注的紫色蔬果,更是掀起一股「紫色風潮」,關鍵密碼在於深紫或深藍的農作物都富含「花青素」,花青素為強大的抗氧化劑,對於人體健康有幫助。

 

紫薯含豐富花青素 第七大必需營養素

 

其中產自南美洲、表裡皆呈現深紫色的馬鈴薯,也被稱作「紫薯」,除了具有普通紅薯的營養成分外,還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花青素對於多種疾病有預防和治療有效果,被譽為繼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之後的第七大必需營養素。

 

研究:紫薯含「綠原酸」 有助降低血壓

 

根據2012年美國化學協會全國會議發表一份由美國賓州斯克蘭頓大學(University of Scranton)的研究顯示,比起不吃紫薯的人,吃紫薯的人較能降低血壓,這可能是因紫薯對毛細管和血管的治療效果;此外,紫薯還富含另一種植物化學物質「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 ,已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具有降血壓的效果。

國內外掀起一股「紫色風潮」,關鍵密碼在於深紫或深藍的農作物都富含「花青素」。
國內外掀起一股「紫色風潮」,關鍵密碼在於深紫或深藍的農作物都富含「花青素」。

 

許多人擔心吃馬鈴薯會不小心攝取過多的澱粉,所以想減重的人,往往把馬鈴薯列為禁忌食物;但是,有研究發現,受試者每天吃6至8個小紫薯,不僅降血壓,體重也不易增加。

紫薯纖維質含量高 可促進腸胃蠕動

紫薯纖維質含量高,可促進腸胃蠕動,並清理腸腔內滯留的粘液、積氣和腐敗物,排出糞便中的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保持大便暢通,改善消化道環境,防止胃腸道疾病的發生。

【紫薯黑豆漿 食譜推荐】

養生作家同時也是節目主持人陳月卿分享一道「紫薯黑豆漿」,大家不妨跟著動手做看看!

材料:蒸熟紫薯1條 (約100g)、蒸熟黑豆3大匙 (30g)、熟糙米飯2大匙 (15g)、去籽紅棗6顆、熱開水350cc(加至與食材齊高)。

作法:

將所有食材放入容杯,打1分鐘即完成紫薯黑豆漿。

營養特色:

紫薯/為高纖食材,含豐富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C、B、A等8種維生素,以及鋅、鐵、鈣、硒等10多種礦物質。其中硒、鐵可補血、抗衰老,硒同時也被認為具防癌效果。尤其紫薯內含大量花青素,抗氧化力強,可清除自由基,預防慢性病。

黑豆/有18種胺基酸,蛋白質含量高,可加速肝細胞修復。維生素E、B含量很高,可抗發炎、增加活力,還含有蛋黃素,可防止大腦退化。

紅棗/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養血安神等作用,並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對防治心血管疾病也有良好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