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啤酒加炸雞,韓劇女主角吃了解悶,國泰醫院今天發表病例,有位營建業的黃先生常常這麼吃,造成胃炎、胃潰瘍,久而久之,胃癌找上門。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家偉今天指出,胃癌是日本、韓國的國病,也是世界第二大癌症,除了體質的可能因素之外,恐怕跟燒烤油炸食物、加工肉類、醃漬醬菜、酒精等飲食習慣有關,常常吃這些食物,簡直是在吃致癌特餐。

以病例50歲黃先生來說,年輕時就愛吃炸雞、烤肉、烤香腸配啤酒,無肉不歡,近年更是每2到3天就跟朋友、同事喝高粱酒配宵夜,自己一人就喝掉半瓶高粱,1年前開始不時胃脹、胃痛,直到出現血便才就醫,以為得痔瘡,治療痔瘡後,還是有血便。

 

Just Beetle 菱紋系列》ABS 輕硬殼行李箱✿超值3件組 (20/24/28)✿粉藍  二件八折 福利品出清★28吋 ABS 輕硬殼行李箱  Miyoko時尚花系列》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登機箱 24+20吋✿黑

  

黃家偉說,黃先生的血便顏色時而紅色、時而黑色甚至像瀝青,這顯示除痔瘡流出鮮血外,胃部等上消化道出血通過腸子才會變成黑色,經胃鏡檢查、切片化驗證實罹患胃腺癌,所幸早期,經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切除,恢復狀況良好。

黃家偉說,炸雞烤香腸之類的食物,讓胃酸分泌過多,胃排空時間比較長,腸胃道負擔大,宵夜吃這些,更容易引起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至於燒烤產生的多環芳香烴,香腸等加工肉類所含的硝酸鹽、亞硝酸鹽,都有致癌疑慮,留在腸胃時間愈長,致癌物質吸收愈多,又常常喝酒耗損身體排毒修復能力,更不利健康。

目前以微創手術切除胃癌,可減少術後疼痛,減少腸沾黏、蟹足腫等併發症;不過,黃家偉強調,不是所有胃癌病人適用,部分二期及三期以後的胃癌病人,癌細胞太大或已擴散轉移,仍以傳統手術打開肚子切除,術後還要化療。

黃家偉提醒民眾,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如果長期上腹不適、心窩部痛、易飽漲感、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解黑便等症狀,應盡早到醫院檢查。日常建議飲食多攝取新鮮蔬果,少吃油炸、燒烤、醃漬等食物,並避免抽菸、喝酒等習慣,4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做胃鏡檢查。

 

BEAR BOX一見你就笑》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 28+24吋✿藍  Miyoko前進未來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 超值三件組✿黑  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登機箱 28+20吋✿銀灰

1030503
Yahoo新聞APP Android版快來體驗》http://goo.gl/XgsYf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