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無助膝蓋痛 按摩非每人適合

2014年06月03日
我要打敗痠痛。(設計對白)

痠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幾乎每人都曾有痠痛經驗,剛出版新書《就一招,痠痛立消》的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門診常見許多患者有陳年痠痛問題,因此出此書剖析自救方法,《蘋果日報》副刊粉絲團「吃喝玩樂蘋果花」也邀請他,針對門診中最常被患者問到的7個痠痛問題,提供正確解答,例如稍微走路膝蓋就痛,這時吃葡萄糖胺保健品也沒用,另痠痛接受按摩應當心,有些人身體狀況並不適合等,並回答副刊粉絲們(簡稱花粉)的疑問。
報導╱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疑惑:痠痛不知看哪科】

復健科、骨科、神經科、家醫科這麼多科別,痠痛到底可以看哪科? 

 

回答:

有幾個簡單判別方法,絕大多數痠痛跟肌肉骨骼系統有關,可直接掛復健科,若為運動受傷引起脫臼、骨折,建議看骨科,若為不明原因痠痛、懷疑跟神經方面有關,就看神經科,若實在不知道,也可經由家醫科檢查、轉介。 

【疑惑:變天痠痛疑風濕】

只要天氣一變化,關節就會像氣象台一樣,開始痠痛不已,這是風濕嗎? 

回答:

變天關節就痠痛,並不是風濕,而是「創傷後關節炎」,也就是以前曾受傷的部位沒有完全痊癒,或是已經好了但沒有強化肌肉,使得舊傷部位變得脆弱、易反覆發炎,導致在溫差變化大時易痠痛,建議可至復健科治療,按摩、熱敷或多伸展,也會有幫助。坊間有「黏稠食物富含膠質,對關節有幫助」說法,簡文仁表示,這還待更進一步研究,建議平常只要均衡且多樣飲食就可。 

 

  

 

 

【疑惑:痠痛去SPA好嗎】

如果平常感到肌肉痠痛、緊繃時,可以請人做按摩幫助舒緩嗎?或是做SPA對肌肉痠痛會有幫助嗎?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回答:

按摩施力得當,有助舒緩僵硬、緊繃肌肉,改善痠痛,但有些部位宜小心,例如有些人去SPA時,愛用強力水柱沖身體,但頭頂、頸部、會陰、腹部較脆弱不宜大力沖,至於背部、四肢、臀部與肩膀相對較安全。按摩力道也要注意、別太大力,尤其身體虛弱、骨頭較突出、有嚴重骨鬆、孕婦、有心臟病或腦梗塞尤當心。有花粉詢問落枕怎麼辦?簡文仁表示,落枕即使不管它,約4~5天也會好轉,若真的很痛,可就醫,服用肌肉鬆弛劑、止痛消炎藥有助緩解。 

【疑惑:痠痛冷敷還熱敷】

當發生痠痛時,到底應該熱敷還是冷敷呢?又應該要敷多久才比較適當?敷的頻率及建議溫度又應該是多少℃? 

回答:

運動受傷造成不只痠痛、還有紅、腫、熱,應採冷敷,若只是單純痠痛,可選熱敷舒緩,但溫度不宜過高、也不宜敷太久,敷一下覺得燙就要拿起來,休息一下再繼續敷,以此循環,全部加總時間不超過20分鐘為主,一天可敷2~3次。有糖尿病、年紀大長者,因神經感覺較遲鈍,熱敷時更要小心,以免燙傷。有花粉詢問熱敷建議溫度?簡文仁表示,若為泡湯,建議以41、42℃為限,也就是略高人體體溫、但手浸入不致燙程度,至於局部性泡腳或熱敷,溫度可再高一點,依個人耐熱程度以50℃為限,也就是用手摸有點熱燙,熱敷會微冒汗程度。 

【疑惑:買儀器按摩甘好】

訴求改善痠痛的保健器材如低周波儀、遠紅外線儀等,可買來用嗎? 

回答:

一般外面通路可買到的按摩器材通常非醫療級,提醒使用時應遵照產品指示,勿抱著回本心態而過度使用,當心無法改善痠痛,反而造成傷害,如皮膚過敏、燙傷等,另不少人會買按摩椅,但如果有嚴重骨鬆、開放性傷口、凝血功能不全、身體虛弱、腦梗塞或心臟病史、孕婦,最好不要使用。 

【疑惑:葡萄糖胺有用嗎】

吃葡萄糖胺保健品,真的對膝蓋有幫助嗎? 

回答:

若平常走路等,膝蓋都沒問題,不需要吃,但等到膝關節磨損嚴重、需開刀或稍微走路,膝蓋就痛,這時吃也沒多大幫助,應在關節磨損初期,如走久或爬樓梯,膝蓋感到輕微不適再考慮吃。有花粉詢問維骨力飯前或飯後吃?急性期吃有用嗎?簡文仁表示,飯後吃對腸胃刺激較小,急性期吃沒用,若膝關節痛,經休息、按摩都沒好轉,應就醫。 

 

 

 

 

【疑惑:常戴護具可以嗎】

工作常需彎腰、搬重物,長時間穿護腰、背架等可以嗎? 

回答:

許多清潔工、搬運工,常因腰部痠痛、膝蓋不好,會穿戴護具當作保護、支撐,提醒每穿戴1~2小時就取下,休息3~5分鐘,以免穿太久導致皮膚不透氣而過敏,或是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本身肌力也要多訓練,避免過度倚賴護具,長期恐致肌肉萎縮,平常搬運時也要注意姿勢,應先靠近物品蹲下再搬起,勿直接彎腰去搬,以免腰椎受傷。另有花粉詢問有脊椎側彎加骨盆歪斜怎麼辦?簡文仁表示,脊椎側彎、骨盆歪斜和長短腳,三者常連帶發生,宜就醫找出根本原因,並加以矯正,平常也要注意姿勢,保持挺拔。 

台北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分享門診中患者最常問到的痠痛問題,並提供改善痠痛的正確做法。 

模特兒╱蔡妤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