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11日
缺乏運動的年輕女性,因腸胃蠕動較慢,易導致便祕的情形。

現代人多少曾有便祕之苦,但你以為大不出來才叫便祕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張振榕表示,有些患者排便時,會排出一顆顆有如羊屎般的糞便,其實這是慢性便祕的症狀之一,主要是因為糞便太硬,但患者的肛門口力量不足,只能擠出些許的糞便所致,但若幫患者照腹部X光,就會看到腹部有許多宿便,且通常好發於年輕女性身上。據臨床觀察推測,可能是因為女性較男性缺乏運動、腸胃蠕動相對緩慢,以及水分、高纖蔬果攝取較少。
張振榕醫師說,排便次數1天3次至3天1次都屬正常,健康的糞便應呈條狀且為淡褐色。

    

 

長期未改善 導致腹絞痛

而便祕的主因則是腸胃蠕動不夠快,或是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所造成,慢性便祕除了會排出羊便般的糞便,長期下來還會導致腸胃道脹氣、腸子因便祕造成腹部絞痛、悶痛、消化不良等不適症狀,患者不應輕忽。此外,張振榕醫師也提醒,若排出羊便狀糞便的症狀是發生在老年人、有大腸癌家族史的年輕人身上,就要小心是大腸癌的徵兆,所以建議一發現有這樣的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若已排除癌症因素,且為慢性便祕患者,可以透過生活作息調整、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等來改善,例如早睡早起、飯後30分鐘散步、每日喝1500~2000c.c.的水,並多攝取高膳食纖維的蔬菜如海帶、菇類食物、地瓜葉,及水果如柳橙、芭樂等,若仍無法改善,醫師將使用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的藥物來為患者治療。 

 

 

若為慢性便祕但未改善,易導致腹痛、悶痛等不適。平常應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維持良好作息,才能防止便祕找上門。

圖片╱資料照片、模特兒╱蔡妤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