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清潔 以免阻塞毛囊

2014年09月24
好熱,一直流汗。(設計對白)

九月氣溫仍高,許多人為減少出汗會使用制汗劑,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制汗劑主要有氯化鋁或鋁鋯鹽的止汗成分,其他還包括抗菌劑、酒精、香精、防腐劑等,然而民眾對制汗劑仍有常見的錯誤用法,像是以為出門前再擦就好、要像防曬乳一樣時常補擦,或只需用清水沖洗等;但其實制汗劑的最佳使用時機是洗澡後2小時,腋下皮膚乾燥時使用,且只需擦一次、不需補擦,整天結束後也最好用沐浴用品加以清潔,以免堵塞毛囊,造成腋下皮膚發炎。報導╱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Just Beetle 未來系列》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登機箱 20吋✿紫 Just Beetle 新都市》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登機箱 24+20吋✿共8色/俏粉紅 Just Beetle 時尚雙邊系列》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登機箱 24+20吋✿黑色

炎熱高溫,許多人會使用制汗劑,呂佩璇醫師指出,制汗劑主要含氯化鋁或鋁鋯鹽成分,可阻塞小汗腺的通道,幫助減少局部的汗水分泌,大多用在腋下,但須避免用在較敏感的黏膜部位如肛門周圍、胯下,以免引發刺激,且最佳使用時機是前一晚的洗澡後2小時,腋下皮膚乾爽時用、且不需補擦。也提醒用完的當天晚上,最好以沐浴乳或肥皂加以清潔,以免化學成分阻塞毛囊,造成腋下皮膚發炎。 

 

【這樣做】適合洗澡後噴擦

許多人以為制汗劑是在出門前使用,但其實產品含有的氯化鋁或鋁鋯鹽的止汗成分,需要時間才能發揮作用,因此使用的最佳時機是前一晚的洗澡後2小時,腋下皮膚乾燥時用;且只需在腋下薄薄擦上一層,若是噴霧劑型,可參考包裝,一般會建議兩邊腋下各噴2~3下,之後也不需再補擦或補噴。 

沐浴乳清潔避殘留

制汗劑除了含有止汗成分外,還有很多其他化學成分如香精、防腐劑等,且經過一整天後,腋下多少還是會流汗,因此建議當天使用制汗劑之後,晚上洗澡時,仍然要用沐浴乳或肥皂加以清潔腋下,洗淨力較佳,若只用清水,恐怕洗不乾淨。 

可考慮打肉毒桿菌

制汗劑可減少出汗,但無法完全止汗,因此腋下很會流汗的人,可考慮注射肉毒桿菌,抑制神經傳導物質,阻斷汗腺分泌,幫助腋下乾爽,減輕狐臭效果,費用約2萬5000元~3萬元,但缺點是效果僅維持3~9個月,且需重複注射才能維持效果。 

【提醒你】皮膚發炎起疹應停用

若已患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長汗疹等,或是皮膚正有感染狀況,如毛囊炎、體癬股癬等,最好別使用制汗劑,以免引發刺激,另制汗劑也不建議使用在較敏感的黏膜部位如肛門周圍、胯下,還是以腋下為主要使用範圍。 

無法改善嚴重狐臭

制汗劑減少局部汗液分泌,阻斷異味產生,且有些添加香精,幫助遮掩異味,但狐臭嚴重者,改善效果有限且維持時間短,如果想根治狐臭仍需用手術移除腋下頂漿腺,常見如微創旋轉刮刀術,費用約3~4萬元,缺點是易有代償性出汗。 

【醫師說】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 呂佩璇
若本身很會流汗,提醒應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例如辣椒、大蒜、洋蔥、咖啡、抽菸、喝酒等,因這些飲食會刺激汗腺增加分泌,另大汗後也可以多洗澡、換乾淨衣服,幫助保持乾爽。 

模特兒╱蔡妤函、兔兔 

Just Beetle 積木系列》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登機箱 24+20吋✿黑 Just Beetle 地圖系列》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 28吋✿金 Just beetle 迷宮系列》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登機箱 28+20吋✿酷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