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日出花海

2014年10月03日
福壽山的天池或靜觀亭等地,可見日出於群峰之間的壯麗美景。

海拔超過1800公尺的福壽山,於秋日裡獻上花海饗宴。豔麗的大波斯菊,帶來綿延數公頃的繽紛亮麗,還有雪山群峰當背景,呈現驚人氣勢與絕美風光,而旭日初昇與田園風情,也都令人讚嘆。這個季節在福壽山還有水梨、蘋果垂掛枝頭,而零星變色的楓葉,則提前帶來秋意。報導╱陳彥豪 攝影╱薛泰安

秋冬時節,全台的休耕農田裡常見到大波斯菊,雖然賞心悅目,似乎已難感到驚奇。不過此行來到福壽山,卻發現當花的數量、密度到了一個誇張的程度時,這般壯麗的風景,還是很難無動於衷,總令訪客忍不住讚嘆驚呼。 
福壽山的大波斯菊花海,約從中秋起陸續綻放,在10月初的現在花開最盛,10月中旬後便會漸漸凋零。農場內多片花田中,以果樹觀察區的梅園旁,花海最具氣勢。這裡的大波斯菊廣達2公頃,在山間一路鋪排開來,彷如一面超大的粉紅花毯,大到像是拿大地當畫布,色彩如此繽紛、形狀如此完整。 
來到這片花田之前,果樹觀察區的小路旁,也零星栽植大波斯菊,成為一條迷人的鄉間花徑,還可一路見到結實纍纍的水梨、蘋果,尤其有的蘋果已經紅得嬌豔欲滴,著實可愛誘人,只可惜現在還只能旁觀,11月起才開放採果。 

 

福壽山農場的製茶廠旁,波斯菊花海引人縱身花田之間。這個季節來到福壽山,也有機會見到採茶風光。在製茶廠看完大波斯菊花海,有時也能見到農人製茶情景。

蘋果豔紅 茶園青綠

農場的製茶廠旁也有大波斯菊花海,雖然面積不能與梅園旁的相提並論,但有遠方的雪山群峰作背景相互映襯。而福壽山上最近也正逢採茶季,除了製茶廠外的茶園,常可見資深採茶姑娘的忙碌身影之外,也可在廠內見到日光萎凋等製茶風情。


倘若有機會在福壽山或是梨山周邊留宿一夜,山上的日出,也絕對值得在清晨時分掙扎著起床,一睹金光四射的風采。在天池達觀亭附近的觀景台,或是山腰上的靜觀亭,都是可以遠望青山連綿、俯瞰山巒起伏的不錯地點,秋季近6時的日出時分,陽光漸漸照耀大地,欣賞眼前這幅結合動人山景與光影之美的山中風情畫,著實令人神清氣爽。
。 

 

製茶農人帶著幾隻小狗,可愛模樣也成了過客注目的焦點。福壽山農場內菜園廣布,清晨灑水帶來一種清新濕潤的氣息。

 

果樹觀察區洋溢田園風情,因波斯菊而點綴幾分粉彩。既有波斯菊又有鮮紅蘋果,大小朋友都忍不住在此拍照留念。

 

福壽山農場梅園旁的大波斯菊花海,山中綿延有如一塊粉紅色的花毯。福壽山菜園層次起伏,極具氣勢。果樹觀察區旁有迷人大波斯菊花徑。

賞完日落,路旁早晨灑水的連綿菜園,也有一種動人的翠綠。而福壽山最著名的松廬楓紅雖然要到11月才能見到,不過在農場的鴛鴦湖畔,已可見到漸漸轉紅的紫葉槭等零星點綴,提前預告紅葉季即將來臨。
來到福壽山,除了可在附近的梨山賓館、水果市集一帶走逛之外,往福壽山路旁的梨山文物陳列館,最近甫完成景觀再造,外觀風貌一新,雖然館內的老照片等展藏仍嫌缺乏創意,但館前廣場卻增添了木雕山豬、小鹿等造景,顯得較為明亮鮮活,建築外牆也以彩色圖騰點綴,驅車經過時不妨順道一探。 

 

楓葉季節未到,但福壽山的鴛鴦湖畔已有零星楓景。鴛鴦湖畔偶見楓葉,令人感受到深秋即將來臨。雖然外表煥然一新,梨山文物陳列館內仍以懷舊資料為主。
大頭鰱

【風味美食】溪魚野菜 山中嘗鮮

梨山街上多為山產野菜餐廳,不過也能嘗到在地的好滋味。比如此行來到老字號的大福餐廳,雖然沒有多麼亮麗的裝潢,但以在地食材做成的各種料理,味道卻著實不錯。例如產自德基水庫的「大頭鰱」(400元),的確多了幾分的鮮甜,而來自大甲溪的「鹽酥溪蝦」(350元)雖是常見山產,卻也挺美味可口。
在台栽培的日本品種「栗子南瓜」(300元),口感特別鬆軟,酥炸後上桌,入口香氣濃郁,甘甜軟綿。宜蘭的名菜「西魯肉」(400元)在這裡也能吃得到,以肉絲、白菜等食材做成的羹湯裡,置入蛋酥帶來特別口感,在微涼山間熱熱地喝幾碗,頗為滿足。 

 

鹽酥溪蝦栗子南瓜西魯肉

【旅遊資訊】

◎開車 
國道3號轉國道5號下羅東交流道,走引道接台7丙線,轉台7線於棲蘭接台7甲線至梨山,轉台8線經大福餐廳,循指標轉福壽路經梨山文物陳列館可抵福壽山農場。 
◎搭車 
宜蘭國光客運總站(03-938-4171)搭往梨山的班車,每日2班07:30、12:40,梨山往宜蘭發車時間08:30、13:30;豐原客運豐原站(04-2524-6603)每天09:10開1班車至梨山,08:00梨山至豐原;台北往梨山於出發3天前預訂e-go台灣觀光巴士(02-2796-5696),07:30台北車站出發。 
◎相關資訊 
•福壽山農場 0800-073-999 全票平日50元、假日70元;停車費大型車40元、小型車25元 www.fushoushan.com.tw 
•大福餐廳(04)2598-9696 11:00~20:00 
•梨山文物陳列館(04)2598-0705 08:30~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