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 想狂吃 飲食助改善

2014年11月
心情好差啊!(設計對白)

近日明顯有涼意,深秋的蕭瑟氛圍讓人感到精神不振。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夏季過後日照縮短,影響情緒的血清素分泌不穩,使情緒、睡眠都被干擾,連帶食欲也受影響,不是吃不下就是食欲旺盛,建議適當日照,並從攝取維生素C,她也設計2道抗鬱點心,可當點心食用,幫助緩解鬱秋冬鬱悶。報導╱王璐華 攝影╱高大鈞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許多人秋天會感到精神不濟。

營養師劉珍芳表示,很多人藉著暴食舒緩情緒,影響健康,建議三餐規律,並多吃優質蛋白質如黃豆、優質脂肪如魚及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芭樂,有助神經傳導物質與壓力賀爾蒙合成,穩定情緒;此外,奇異果不僅富含維生素C和香蕉都含有色胺酸,其為血清素的前趨物質,可提升睡眠品質。 

 

【提醒你】勿靠咖啡硬撐

濃茶、咖啡雖然可暫時達到提神效果,但是亢奮後反而易加倍疲勞,無法取代睡眠的重要性;此外,秋天情緒低落時別猛吃甜食紓壓,僅維持短時間的愉悅,效用過後會更加低落,嗑甜食也加速維生素B群消耗,更容易顯得勞累。 

 

【開心吃】奇異果優格

材料:
奇異果半顆、原味優格約150克、水100c.c.,蜂蜜、冰塊適量。
做法:
奇異果切丁與其他材料放進果汁機中,打成泥狀即可飲用。
特色:
清爽、無油,可改善食欲。但原味優格偏酸,不適合空腹5小時以上、肚子餓時吃,以免刺激胃壁。 

涼拌秋葵

材料:
秋葵10根、奇異果2顆、洋蔥半顆,檸檬汁、香菜、辣椒、橄欖油、鹽適量。
做法:
秋葵去蒂汆燙後冰鎮,瀝乾加洋蔥末、去皮奇異果丁及辣椒末與香菜,加橄欖油、鹽與檸檬汁拌勻。
特色:
奇異果含維生素C可抗氧化,秋葵助控制血糖。 

【這樣做】下午茶選輕食

下午3~4點這段時間,午餐消化得差不多,也是工作開始感到疲憊之時,可吃下午茶補充元氣,熱量為正餐一半以下,約300大卡,如上述分享的輕食,但要避免珍珠奶茶、蛋糕等單醣類食物,以免血糖快速上升,使情緒起伏大。 

外出運動好心情

運動可使大腦釋放令人愉悅的腦內啡,建議趁早上、下午有陽光的時候外出活動,每次至少30分鐘,約輕微發汗的強度即可。劉珍芳解釋,適度日照有助體內維生素D合成,幫助鈣質吸收,使得神經傳導穩定,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專家說】

長庚科技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教授 劉珍芳
季節性的情緒低落,如果自我調整心情,運動、飲食調理之後仍無法改善,建議就醫檢查。 

模特兒╱蔡妤函、林素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