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足部疼痛女多於男,主要是因為穿錯鞋子。研究指出,足部疼痛女多於男,主要是因為穿錯鞋子。您穿對鞋了嗎?俗語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顯示承載了全身重量的腳,最需要細心的呵護,不過,根據美國足踝骨科醫學會的最新研究指出,1/6美國人有足部方面的問題,有疼痛困擾的女性約為男性的9倍之多,而主要的原因竟是因為穿錯了鞋子。

復健科醫師曾清祥指出,走路時,腳同時承受身體重量與地面反作用力2種負荷,以1位體重50公斤的人為例,每走1步,1隻腳需承受50公斤的負荷,且跑步、爬樓梯、跳躍等高負荷動作,將增加2到3倍,甚至是4至4.5倍之多。

足部疼痛多 關鍵主在穿錯鞋

臨床常發現,一雙不適當的鞋,將造成很多的足部問題,如:足跟疼痛、足底筋膜炎、蹠骨疼痛、阿基里斯腱疼痛、拇趾外翻等。特別的是,雙足若是沒有一雙好鞋的「護跟」保護,就較不能控制足踝部的關節,易引發「功能性扁平足」症狀,造成足跟疼痛、足底筋膜炎等問題。

此類患者最典型的症狀為,上、下床第1步,足底刺痛,多走幾步症狀會緩解,但走多、走久時,又會反覆復發;另時下流行的「平底娃娃鞋」,或是沒有避震功能的鞋子,走路時間一久,會讓足部前足區容易發生疼痛,且容易發生在大拇趾的蹠骨關節下方,發炎時更是寸步難行。

復健物理治療師江明曄強調,消費者常在購買鞋時,因鞋子的楦頭寬度不夠,而購買較大的鞋,造成走路時鞋後跟脫落,或是腳後跟皮膚的摩擦、破皮及疼痛的現象。這時,腳趾頭為了抓住過鬆的鞋子,需使出更多的力氣抓住鞋子,也會造成腳趾頭肌腱過緊而變形。

   

 

《好鞋有條件 寬硬合腳能避震》

所以在鞋子的選擇上,應特別注意鞋身的形狀、材質、楦頭寬度等條件,同時想要擁有快樂的雙腳,建議可以先從挑選1雙健康「好鞋」開始。好鞋4要件包括:

1.夠硬的護跟:護跟並非鞋底的後跟,而是腳跟處,它能控制足踝的關節,協助關節回到「正中」的位置,減緩疼痛的症狀。

2.夠寬的楦頭:亞洲人的腳是前寬後窄,合適的楦頭才不會造成壓迫,引起拇趾外翻或糖尿病足的傷口潰瘍。

3.合適的鞋長:最合適的鞋長,應是穿上襪子繫上鞋帶後,可再放入一根手指且感到緊實感;並以較大的腳為選鞋的標準。

4.避震的鞋底:走路、跑步都會帶給下肢關節相當1.5倍至3倍體重的反作用力。避震設計不佳的鞋子,除了腳底外,也會影響膝關節及髖關節。

復健物理治療師江明曄表示,適當的醫療矯正鞋墊,可控制距下關節變形所造成的功能性扁平足症狀,但市售的足弓墊無法符合個人不同的足弓角度,且若設計不良,有可能會加劇症狀,因此較不建議使用。醫師提醒,如果有這方面的需求或疑問,可諮詢專業足踝外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

足部需保養 舒緩雙足多復健

1.弓箭步伸展:1腳膝蓋前彎,1腳膝蓋向後伸直,腳跟不離開地面、腳趾朝正前方,伸展小腿後側肌肉。停留15秒,重複10下。

2.腳背肌肉伸展:將1腳翹2郎腿,對側手指,交互穿過腳趾並向腳掌處帶直,感覺到腳背肌肉緊繃感或酸即可。停留15秒,重複10下。

3.提升血液循環:小腿以下1/3部位,是末梢循環較差的位置。建議可提高腳部,或使用方便的電熱毯包覆雙足,代替熱水足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